日本前首相人民日報撰文:以史為鑒 才能面向未來

2017年12月13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前首相人民日報撰文:以史為鑒 才能面向未來

在思考日中關系時,最令我難忘的是1995年——日本戰敗50周年之際,我作為日本首相發表了“村山談話”。“村山談話”指出,日本在不久的過去一段時期,國策有錯誤,走了戰爭的道路,殖民統治和侵略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損害和痛苦,對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並向在這段歷史中受到災難的所有國內外人士表示沉痛的哀悼。我認為,日本必須正確認識日中關系的歷史事實,並在深刻反省的基礎上,與中國開展交往。

二戰結束之后,日本一些政客不斷在歷史問題上作出錯誤言行,傷害了中國等亞洲國家人民的感情,使日本無法取信於亞洲各國。“村山談話”得到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的高度評價,如果“村山談話”的精神能夠得到日本政界人士的繼承,相信日本與亞洲各國將會更好地構建友好共處的關系。為此,在辭任日本首相兩年后,我在1998年參觀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並敬獻了寫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師”的花圈,發出正視歷史、以史為鑒的信號,希望推動日中關系向前發展。

2014年,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將每年的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近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通過了有關“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給中國人民造成了巨大傷害。包括中國、加拿大在內的世界各地紀念包括南京大屠殺在內的歷史慘案,具有重要的意義。

歷史是一面鏡子。隻有以史為鑒,才能面向未來。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中國等亞洲各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對於包括南京大屠殺在內的歷史事實,我們應該永遠銘記於心。日本政府和政界人士應該始終保持“以史為鑒,才能面向未來”的姿態,這非常重要。

當前,日本執政黨正在推進修改憲法的進程,試圖修改憲法第九條。“放棄發動戰爭權利”的日本憲法第九條,是日本向全世界發出的和平宣言。修改憲法第九條,會給包括亞洲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出危險信號,損害日本作為和平國家的信用,百害而無一利。日本應該放棄這種篡改憲法第九條的愚蠢行徑。

對日本政府來說,與中國約定好的事情,必須要切實遵守。如果不遵守相關約定,兩國間就無法建立起信賴關系,外交工作也難以開展。日中之間的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並沒有過時,對現在來說依然非常重要。應該在日中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的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發展兩國關系。

2017年不僅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同時也是標志著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的“盧溝橋事變”80周年。我們不應該隻紀念邦交正常化,對日中兩國來說,更應該去了解從盧溝橋事變到邦交正常化這段時間裡發生了什麼,去了解中國人民經歷了多少苦難。

像去年訪問美國珍珠港一樣,如果安倍首相訪問中國,理所當然應該去訪問當年侵華日軍給中國人民造成巨大災難的場所。(作者村山富市,日本前首相)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