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擬用無人機催加班員工回家 專家卻說“愚蠢”!

2017年12月13日08:14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公司擬用無人機催加班員工回家 專家卻說“愚蠢”!

【環球網無人機綜合報道】據英國《每日郵報》12月8日報道,日本公司推出一款名為“T-Frend”的無人機,用於催促員工下班回家。

T-Frend無人機配備攝像頭,錄像儲存在SD卡上,可以遠程實時監控辦公室,在沒有GPS的情況下仍能識別其在建筑物地板上的位置。到了下班時間,T-Frend便開始巡邏,發出嗡嗡聲,還會播放蘇格蘭名曲《友誼地久天長》(日本店鋪打烊時會播放這首歌),迫使那些想加班的員工下班回家。日本大成建設公司參與開發了該無人機系統。該公司與無人機系統開發商Blue Innovation合作,計劃4月份開始啟動T-Frend服務。

大成建設公司董事Norihiro Kato說:“當你知道下班時間到了,耳邊又聽到伴隨著嗡嗡聲的《友誼天長地久》時,你是沒有辦法集中精力工作的。”Kato表示,該服務的費用尚未正式確定,但“目標價格”約為每月3,350英鎊(4,500美元)。

但是,專家們對這個想法不以為然,認為它是個“愚蠢”的主意。大阪大學社會學教授斯科特·諾思說:“即使機器干擾迫使員工離開辦公室,他們還是會把沒做完的工作帶回家。”

諾思補充道:“想要減少加班時間,必須減少工作量——要麼減少一些浪費時間的工作,以及日本職場臭名昭著的錦標賽式的競爭,要麼雇更多員工。”

在日本,長時間工作被看作是對公司的忠誠和奉獻。每年在日本,都有幾十人因長時間工作死亡,死亡原因包括中風、心臟病以及自殺。日本政府一直試圖改變這種文化。T-Frend無人機便是其中一項嘗試。

多家日本公司的行政人員都停止了員工加班,但諷刺的是,這卻導致了行政人員自己需要加班。因此,這些公司向安保公司求助,但由於日本勞動力不足,他們難以提供足夠數量的員工。這些公司稱,T-Frend既可以減少加班時間,又能夠彌補勞動力不足的缺點。(實習編譯:高艷 審稿:李宗澤)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