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清歷史鏡子 走好未來的路(望海樓)

2017年12月14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擦清歷史鏡子 走好未來的路(望海樓)

  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今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也是中國連續第四年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意義十分重大。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80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侵入南京,對我同胞實施長達40多天滅絕人性的大屠殺,30萬生靈慘遭殺戮,“獸行暴虐,曠世未聞”。日本侵略者一手制造的這一滅絕人性、令人發指的大屠殺慘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史上“三大慘案”之一,是駭人聽聞的反人類罪行,留下人類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頁,也是中華民族永遠的傷痛。2015年,南京大屠殺檔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始終沒有得到徹底清算,至今日本國內依然有人罔顧侵略戰爭史實,篡改侵略戰爭性質,粉飾侵略戰爭罪行,軍國主義言行甚囂塵上。尤其是近年來,隨著日本政壇和社會右傾化加劇,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行更加肆無忌憚,氣焰更加猖狂。中國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就是要守護不能忘卻的記憶,捍衛不容否認的歷史事實,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及正義良知,促進共同發展和時代進步。我們要擦清歷史的鏡子,抹去灰塵,以史為鑒,走好未來的路。

  和平發展,時代主題。中國公祭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不是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和平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需要各國人民共同努力,共同維護。要杜絕慘劇發生,人類就要反對戰爭,追求和平。近代以來的100多年裡,中國人民無數次經歷戰爭磨難,更加懂得和平珍貴。中國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也是庄嚴昭告國際社會,今天的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民族復興,世代夢想。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告訴我們,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要使戰爭陰霾遠離我們,必須有包括強大國防力量在內的強大國力做后盾。

  舉行國家公祭,也是號召全國人民,在新的征程上,自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作者為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張軍社)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