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疚的心情難以言表?超六成日本人對休假內疚

2017年12月15日10: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愧疚的心情難以言表?超六成日本人對休假內疚

  日本一項世界范圍的調查顯示,以“加班文化”著稱的日本人帶薪休假時間連續兩年墊底,並且對帶薪休假最為“內疚”。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13日報道,美國旅游網站“Expedia”日本分站今年9月4日至15日調查法國、奧地利、巴西、印度、中國香港等30個國家和地區約1.5萬名成年人。結果顯示,日本人的帶薪休假率為50%。日本人平均帶薪年假是20天,但每年實際休假10天,在30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列倒數第一。

  同日本人相比,巴西、法國、西班牙、奧地利民眾則瀟洒得多。這些國家的民眾充分享受帶薪休假的機會,帶薪休假利用率均為100%。

  63%的日本人對休帶薪年假“感到內疚”,這一比例在3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首位。韓國和新加坡緊隨其后,分別以61%和35%的比例位居第二、第三。

  日本人不願休假的原因多種多樣,比如單位人手不足,或是要跟同事“搞好團結”。調查還說,33%的日本人表示“不知道”上司是否會批准自己的休假申請。

  日本每年有數以千計人“過勞死”。日本政府去年年底發布的白皮書顯示,五分之一日本人每周平均工作時間不少於49小時。大部分“過勞死”逝者年齡在三四十歲,死因包括心力衰竭、中風和自殺。

  日本廣播協會今年10月首次承認,2013年一名因心臟病去世的女記者是“過勞死”。這名記者年僅31歲,去世前曾一個月內加班159個小時。

  2015年12月25日,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公司女員工高橋茉莉跳樓自殺,年僅24歲。東京勞動部門下屬的仲裁機構2016年9月認定其為“過勞死”。(王逸君)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