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北京-東京論壇將舉行 “新時代”為中日關系注入正能量

2017年12月15日10:50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第十三屆北京-東京論壇將舉行“新時代”為中日關系注入正能量

  中國網新聞12月15日訊(記者李金秋)第十三屆“北京-東京論壇”將於12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以“中日共建更加開放的世界經濟秩序與維護亞洲和平”為主題,將圍繞中日兩國政治、經貿、外交、安全、文化、媒體等多方面領域的關系發展展開討論。

  打造民間交流的綜合性論壇

  “北京-東京論壇”創辦於2005年,是中日兩國間高層次民間對話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年在北京或東京輪流主辦。從2015年起,“北京-東京論壇”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本外務省的支持下,由中國國際出版集團(中國外文局)和日本言論NPO共同主辦。

  本屆論壇將設置“雙邊政治與外交”“媒體”“經貿”“安全”4個分論壇,圍繞中日關系重大問題和熱點、焦點問題進行交流與討論。同時,本屆論壇還將設置圍繞“中日邦交正常化在今天的意義與中日關系的未來”為主題的特別分論壇展開討論。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關系也迎來了一些積極變化,呈現出回暖的趨勢。但中日關系依舊存有各方面的敏感因素。“北京-東京論壇”以打造民間交流的綜合性論壇為目標,在中日兩國民間交流方面有極高的影響力。論壇將匯聚兩國各領域共識、改善兩國人民的感情,致力於為中日兩國關系發展增加正能量,做出積極貢獻。

  中日關系呈現緩和趨勢

  2014年,中日兩國就處理和改善兩國關系達成並發表“四點原則共識”,向推動兩國關系回到良性發展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一步。在此之后,中日兩國關系在總體上呈現出緩和改善的趨勢。

  近年來,中日兩國民眾對於中日關系的改善也持有更高的期待。但中日關系向好的民意基礎仍舊不牢固,中日兩國民意是對於兩國關系發展的重要基礎,如何增進兩國民眾的國民感情,發展長期穩定的中日關系,是“北京-東京論壇”的重要交流研討內容。

  2017年“中日關系輿論調查”顯示,中日兩國民眾對對方好感度的總體數據有所上升,但日方調查結果的數據遠低於中方調查的數據。其中主要原因是日方媒體所釋放的信息導致的。在中日關系改善中,兩國媒體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兩國媒體如何為繼續推動改善中日關系發揮作用,也是論壇交流的重點。

  “新時代”創建新型中日關系

  中國和日本是國際上重要經濟體,在亞太地區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如果中日關系能夠進行有效的改善,兩國在經濟方面進行更多的合作,對於亞太地區乃至國際社會的穩定與發展都會有極大助益。

  近幾年,中日兩國高層互有交流。11月APEC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在越南峴港會見安倍晉三時指出,中日是近鄰,也是亞洲和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日關系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利益,對地區和世界具有重要影響。同時,習近平還強調,改善中日關系,關鍵在於互信。

  今年,中國舉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際領導人廈門會晤等多場頗具聲勢的主場外交,提升了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也使中國理念、中國倡議上升為國際共識。安倍晉三已經公開表示,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將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方面進行合作。

  隨著中共十九大的勝利召開,中國邁向了新時代。第十三屆“北京-東京論壇”在十九大召開之后舉行,也預示著兩國關系應在新的起點上,創造出一個新型的中日關系。

  “北京-東京論壇”的舉辦,為兩國之間存在的敏感問題和難點問題提供了研討交流的平台,也為改善中日兩國關系、提升互信增加了機會。相信本屆論壇也將像往屆一樣,為推動中日關系健康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