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聯合輿論調查顯示 兩國民眾相互印象呈改善趨勢

2017年12月15日13:49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中日聯合輿論調查顯示 兩國民眾相互印象呈改善趨勢

  發布會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陽):12月14日,由中國外文局和日本言論NPO共同實施的第13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聯合輿論調查結果報告在北京發布。

  報告認為,中日兩國受訪者有關對方國家的印象和對中日關系發展的評價均呈現逐漸改善趨勢,並對中日關系未來發展及雙方在國際事務上的合作抱有良好期待。但報告指出,中日關系向好的民意基礎仍不牢固,需要兩國政府准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為推動中日關系持續改善和發展努力創造積極、有利條件。

  調查結果顯示,2017年,中國受訪者對日本的整體印象“非常好”和“比較好”的比例為31.5%,較2016年上升9.8個百分點。日本受訪者對中國的整體印象“非常好”和“比較好”的比例為11.5%,比去年上升3.5個百分點。

  中國受訪者認為當前中日關系“非常好”和“比較好”的比例為22.8%,比去年上升了8.8個百分點﹔認為當前中日關系“差”或“比較差”的比例為64.2%,較2016年下降14個百分點。日本受訪者認為當前中日關系“非常好”和“比較好”的比例為6.7%,比去年有所增長﹔認為當前中日關系“差”或“比較差”的比例為44.9%,較2016年(71.9%)下降幅度較大。

  對於中日關系前景,28.7%的中國受訪者和13.1%的日本受訪者相信中日關系未來會“變好”或“相對變好”,兩項數據均較2016年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中國受訪者對日本的整體印象“不好”或“相對不好”的達到66.8%,日本受訪者對中國的整體印象“不好”或“相對不好”的高達88.3%,可以窺見推動兩國關系向好發展的民意基礎仍不牢固。

  作為北京-東京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日聯合輿論調查自2005年開始實施以來共發布13次,已成為反映中日兩國民意、增進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徑之一,也為論壇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參數和討論話題。此次調查於2017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在中日兩國同步進行。

(責編:許文金、常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