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新設太空及網絡上級部隊 記入新防衛大綱

2017年12月19日07: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擬新設太空及網絡上級部隊 記入新防衛大綱

  中新網12月18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已基本決定,在該國防衛省自衛隊內新設統管太空及網絡空間、電子戰負責部隊的擁有司令部功能的上級部隊,並寫入明年下半年修改的防衛力建設方針《防衛計劃大綱》(防衛大綱)。

  報道稱,預計此事將在近期召開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四大臣會議上獲得批准。

  報道指出,太空和網絡被定位為繼陸海空后的第4和第5“戰場”,但與已擁有具司令部功能的專門組織的其他國家軍隊相比,日本已然落后。此舉旨在加強應對安全保障方面的新課題。

  據了解,日本三個自衛隊均有統管現場部隊的上級部隊,海自有自衛艦隊,空自有航空總隊,陸自有陸上總隊(計劃明年3月新設)。

  據相關人士透露,本次新設的部隊與上述部隊級別相同,將整合太空、網絡、電子戰的各專業部隊。司令將由將官級別擔任,正式名稱尚未確定。

  關於宇宙空間,日本已向對退役的人造衛星及火箭零件、碎片之類太空垃圾進行監視等的美國戰略軍太空聯合作戰中心(JSpOC)派遣自衛官,目的是學習相關經驗。

  日本設想將來除了監視太空垃圾,還力爭與美國、歐洲一起在太空構筑監視態勢,監控對他國衛星故意制造沖突的“殺手衛星”。

  報道還稱,網絡空間設想建立正在探討的從約110人擴大到約千人規模的網絡防衛隊。法律上的討論也必不可少,包括在日本“專守防衛”政策的框架中,自衛隊能否向對象國家軍事相關設施發動網絡攻擊等。

  關於目的,則在於分析並妨礙對象國使用的雷達及無線通信電磁波頻帶的電子戰,也力爭構筑態勢。日本海自的EP3電子戰數據收集機等現有裝備如何運用等將成課題。

  所謂《防衛計劃大綱》是日本政府為規定防衛裝備和部隊編制建設目標而設想並制定的10年左右的長期方針。現行大綱是安倍政府修改民主黨(當時)政府下制作的前大綱,於2013年12月在內閣會議上決定。

  此次新大綱提出了靈活運用陸海空各自衛隊的“統合機動防衛力”這一新基本概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關於2018年下半年的修改闡述方針稱:“並不是在此前的延長線上,而是要辨清保護國民所真正必要的防衛力的應有形態。”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