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進私人訂制治療癌症 患者有希望利用醫保

2017年12月26日13: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6日電(許永新)癌症為日本人死因第一位,每年都有約100萬人被診斷出患有癌症。為了針對每個人的具體情況進行最合適的治療,日本國立癌症研究所中央醫院最快將在下月把檢查患者遺傳信息的“癌症基因組治療”向厚生勞動省申請“先進醫療”,如獲批准,其中一部分將可以利用醫療保險。此外還有多家醫療機構正在進行准備,日本政府將爭取在2019年度(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使患者能夠利用醫療保險。

據《朝日新聞》報道,“癌症基因組治療”是對100多種癌症細胞基因進行徹底篩查,找到發生異常的基因,根據變異情況使用藥物等的治療方式。該治療方式可以根據每個患者的具體特征使用適合的抗癌藥物,進行更有效的治療,因而備受期待。檢查需要花費數十萬日元,已經在一部分醫療機構開始實施臨床研究及自費診療。中央醫院將在明年年初向厚生勞動省提出申請,在該省召集的專家會議上獲得批准后,將爭取在2018年度(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內盡早實施,這將成為採用該治療方式的第一家機構。

據了解,細胞內的基因在復制過程中,如果出現某種異常,就會產生癌細胞。基因組治療是從患者的腫瘤及正常組織採集細胞,利用專業裝置檢查並讀取遺傳信息。由多名專家以獲取的信息為依據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此前的治療方式是根據不同的臟器使用不同的藥物,這種方式副作用強而且有時很難治好。基因組治療不是根據臟器還是根據基因變異情況使用不同的抗癌藥物,能有很高的治療效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