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日會形成一種新型的關系

2017年12月27日08: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張煥利:2018年,中日會形成一種新型的關系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新華社前駐東京記者張煥利在主旨演講。新華網發(郭小天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6日電(沈冰潔 龍怡欣)“2018年中日關系會有所改善,但這種改善不是恢復到過去的水平,而是在新時期、新形勢下形成一種新型的中日關系,”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煥利這樣說。

  在參加26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張煥利接受本網記者採訪,他強調:“中日關系實質性的改善,還需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拿出切實行動。”

  他說,近期,安倍頻頻向中國“示好”。安倍19日在東京發表演講時表示,要以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為契機,推動日中高層交流,將日中關系提升至一個新高度。

  張煥利認為,安倍這是想借著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這股“東風”,推動改善兩國關系,最終實現中日領導人互訪。

  張煥利說,安倍的“示好”主要基於以下兩方面原因。首先是外交層面的變化,自美國特朗普上台后,由於他的很多做法都不同於以往的美國總統,使得安倍對日美關系感到不安。另外當前歐洲局勢復雜,英、法、德等歐洲大國面臨諸多問題,這也令日本無所適從。因此,安倍希望改善與鄰國中國的關系。

  另一方面,中國的經濟發展扎扎實實,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以后,中國表明將繼續穩步推進改革開放。因此,安倍希望能改善和中國的關系,搭上中國發展的“順風車”,從而促進日本經濟的發展。

  張煥利說,最近發布的第十三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關系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兩國民眾對兩國關系現狀的評價均有所改善。

  但張煥利強調,對於安倍的言論,還是需要抱有警惕。他執政5年來,幾乎每次出訪都會發表針對中國的言論。因此,這樣一位首相,現在大談要恢復日中關系,這不得不令人懷疑。

  他說:“對於安倍,我們還是要繼續聽其言,觀其行。”

  他特別指出,安倍隻有真正拿出實際行動,才能造福中日兩國人民,才能真正實現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