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高葡萄酒品質和競爭力 日本科研機構合力研發高品質葡萄酒技術

2018年01月19日10: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19日電 據《日本農業新聞》報道,為了能生產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高品質葡萄酒,日本20家研究機關、企業共同合作,進行提高釀酒用葡萄的栽培與釀造技藝的實証研究。

目前,在日本葡萄酒核心產地的北海道、山梨縣、長野縣、廣島縣的31個農場進行試驗。研發運用氣象信息與通信技術(ICT)的栽培輔助信息系統、選拔優良品種、開發提高葡萄酒品質的栽培技術以及探索適合日本產葡萄酒的釀造技術等方面正在進行試驗,並取得了部分成果。

長野產普通酒(資料圖)

日本產葡萄酒當下存在著成本、品質方面等亟待解決的課題。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日本等11國達成“全面且先進的TPP(TPP11)”以及日本與歐盟(EU)達成經濟合作協定(EPA)的經濟大背景之下,日本葡萄酒行業深知危機感,認為提高葡萄酒競爭力勢在必行。

本次實証研究是由日本酒類綜合研究牽頭,組織起了山梨縣果樹試驗場等10家合作研究機構以及北海道的道產葡萄酒懇談會等10家研究配合機構,組成了“增強日本葡萄酒競爭力的聯合體”,並在日本農林水產省的“創新的技術開發及緊急開展項目”的資助下,從2016年就已經開始著手推進研究工作。

因人口老齡化問題,日本的葡萄栽培行業面臨著面積減少的危機,當前急需擴大栽培面積。“增強日本葡萄酒競爭力的聯合體”將研發節省勞動力的簡易大棚,以及採用硅藻土改良土壤、密植插苗等方式盡早收獲高糖度果實的成園技術。

北海道產葡萄酒(資料圖)

在優選品種方面,聯合體調查了山梨縣甲州葡萄的7個品種以及國外引進的5類葡萄的12個品種的特性,選拔出適合日本地域環境的優良品種,向市場供應葡萄苗。“甲州”葡萄名列候選之中。

為了能在多雨的日本栽培出高品質的葡萄,聯合體將研發栽培輔助信息系統以及適合日本的栽培技術。栽培輔助信息系統由農業研究機構、北海道農業研究中心負責,觀測北海道到廣島范圍內的34處地點的氣象信息,預測葡萄的發育階段並進行信息發布。這些研發工作將有助於對影響葡萄品質的病虫害防治以及適期收獲。

在釀造技術上,為提高葡萄酒品質,聯合體將重拾已經被舍棄的利用早期收獲果實試做葡萄汽酒。此外,研發隊伍將探明葡萄的摘房時機,力爭葡萄能增收30%。日本的紅葡萄酒存在顏色較淺的問題,對此,聯合體將採用“釀造初期低溫下料”的方法使紅葡萄酒顏色變深。(編譯:馮伊然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