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內閣府副大臣辭職 朝野政黨國會攻防激化

2018年01月29日08: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日本內閣府副大臣辭職 朝野政黨國會攻防激化

  中新網1月2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例行國會的論戰舞台將於29、30兩日轉移至眾院預算委員會,首相安倍晉三和全體閣僚將出席,就2017年度補充預算案回答質詢。

  報道稱,日本內閣府副大臣鬆本文明因圍繞美國軍機在沖繩迫降的不恰當發言而辭職,此次質詢成為緊隨其后的審議,執政黨與在野黨之間的攻防必將激化。此外,與日本政府力爭實現的防衛力強化與專守防衛基本方針的整合性,以及向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的問題也將成為焦點。

  資料圖片:美國駐日本沖繩普天間空軍基地海軍陸戰隊的重型直升機。

  “完全沒有認識到沖繩的居民目前陷入恐怖之中。這難道不是安倍政府的傲慢和素質嗎?”鑒於美軍直升機接連迫降,鬆本25日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稱:“有多少人因此死亡?”

  對於他的辭職,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辻元清美26日嚴厲指責稱“不能說辭職了就沒事了”,並打算在29日開始的預算委員會質詢上追究安倍的任命責任等問題。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等人27日也在沖繩縣名護市發表了街頭演講,對此進行了譴責。

  對於政府應對美方及美軍普天間機場(該縣宜野灣市)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的問題,日本在野黨方面將加強攻勢稱,這是“政府輕視沖繩的表現”。

  資料圖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社發 張蔚然 攝

  另一方面,安倍政府推進的防衛力強化也被視為問題。關於引進可攻擊敵方基地的遠程巡航導彈,立憲民主黨干事長福山哲郎稱:“專守防衛的大原則難道不會崩潰嗎?”在野黨方面將以此為由,通過在預算委員會上一問一答式的論戰質詢政府的見解。

  關於森友學園問題,新查明了存在可窺見中央政府與學園方面圍繞出售國有土地,事先進行價格磋商的財務省近畿財務局內部文件。

  在野黨方面分析稱,迄今否定價格談判的財務省的答辯“虛假嫌疑已加深”,將要求更換負責當時國會答辯的時任財務省理財局長、現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在野黨還將就“加計學園”、超級計算機開發補貼騙取事件追究政府的責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