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會不會患早老性痴呆症?日本一團隊發明新預測方法

2018年02月01日13:1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自己會不會患早老性痴呆症?日本一團隊發明新預測方法

  【環球網綜合報道】自己會不會患上早老性痴呆症?有什麼辦法可以檢測和預防嗎?事關個人身體和家庭幸福,這是多數人關心的問題。

  香港東網2月1日報道稱,日本愛知縣的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和京都市島津制作所等團隊周三(1月31日)在英國科學雜志《自然》網絡版上發表研究成果,宣布開發出新方法。

  該方法通過驗血就能檢測出使人患上早老性痴呆症(注:早老性痴呆症是老年性痴呆症的一種)的物質是否積存在腦內,相信會令診症價格變得便宜,甚至可能出現商機。而未來更或可用於在發病前檢查出患病風險。

  早老性痴呆症的原因眾說紛紜。不過,腦內的“β-澱粉樣蛋白”異常積存被視為原因之一。積存可能從發病的二、三十年前開始,就算沒有症狀,未來發病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目前醫院是通過大型正電子發射斷層成像裝置(PET),或向腰部刺入長針抽取腦脊髓液調查是否有“β-澱粉樣蛋白”積存,但費用高昂。

  該團隊開發的檢查手法,則是利用抗體,從0.5毫升的血液中,分離“β-澱粉樣蛋白”相關物質,運用島津制作所高級研究員、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田中耕一等人開發的質量分析技術檢驗。被分離出來的相關物質有三種,從這三種物質的量的佔有比率,可以知道“β-澱粉樣蛋白”是否積存。

  團隊又以232名來自日本和澳洲的60歲至90歲男女作為研究對象,當中包括早老性痴呆症患者和健康的人,結果約9成的人與PET檢查結果一致。

  該團隊透露很久以前就一直開發這種方法,這次進行大規模研究后,確認能以高精確度判定結果。島津制作所表示,今后打算向制藥公司和研究人員提供分析血液的服務。而長壽醫療研究中心所長柳澤勝彥則表示,未來若能治療和預防早老性痴呆症,這種手法也許可在高齡人士的診症中廣泛使用。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