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就是如此與眾不同

2018年02月05日08:16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日本東北,就是如此與眾不同

拋棄了繁華的東京、古韻的京都、迷情的北海道,冬日日本之行選擇更為小眾的地方——日本東北地區。

岩手、青森、秋田……輾轉各縣間,驚喜連連。

岩手,泛舟猊鼻溪

日本著名童話作家宮澤賢治將岩手縣稱作“夢之國”──伊哈托布。岩手縣南部有著東北地區首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平泉﹔ 中部有著可以欣賞以岩手山為中心的雄偉景觀的盛岡﹔“沿岸部”是海產品的寶庫﹔ 北部則擁有富於變化的獨特風情。

在岩手,日本百景名勝之一的“猊鼻溪”是當地不可錯過的旅游勝地。每年12月1日起,在高100多米、深約2千米的巨岩絕壁等美麗的冬天溪谷裡,運行著附有溫暖爐桌的屋型船。坐上屋型船,船夫憑借一根木篙,輕鬆自如地泛舟於長約2公裡的猊鼻溪上。游人則坐在木舟內一邊聽著船夫介紹,一邊悠然地沿砂鐵川逆流而上,欣賞沿岸奇岩、怪石、靜水構成的“稀世絕景”。在這裡還有一個有趣的項目,那就是投擲運氣小圓餅,將刻有“緣”、“戀”、“福”等吉利漢字的石頭投向河對面的小洞穴。據說如果運氣好投進了洞穴裡,願望就可以實現哦。

青森,坐一趟暖爐列車

青森的旅程從五所川原站開始拉開了一場特別的體驗序幕——搭乘津輕鐵路列車,品味四季風情。暖爐列車是津輕鐵路線上獨特的存在,每年12月1日至3月31日,會在“津輕五所川原站”至“津輕中裡站”之間運行。此列車車廂內會放置使用石炭來取暖的達摩暖爐。這種大肚子暖爐曾是過去日本一般家庭使用的暖爐器具,所以搭乘暖爐電車的旅客可以感受到濃濃的當地傳統文化。

當然,令人印象深刻且意外的體驗就是在列車的暖爐上烤烏賊吃,還可以配上些許清酒,這樣更地道。當熊熊燃燒的爐火與窗外的雪景相映成輝,坐在有著100年歷史的列車上,一邊吃著烤烏賊,一邊欣賞沿途風光,這種仿佛在電影中才會出現的畫面,你可以真實的體驗到。

青森津輕也是日本作家太宰治的故鄉,他年輕時住在沿線的金木,也常常坐這趟列車回家,小說裡也寫到過相關的場景。在太宰治看來,津輕是落后、缺少風情的,但他極力想將它的優點告訴別人,因為這裡是他的故鄉,正如津輕鐵道的那句宣傳語:“故鄉在這裡”。

太宰治的筆下還提到了著名的弘前城,這是一座有著400多年歷史的古跡,四季風光不同。2月上旬將迎來陸奧五大冰雪節中規模盛大的雪燈籠節﹔4月是櫻花季,是日本首屈一指的賞櫻勝地。而到了秋季,古城的蒼鬆翠柏映襯著1,000多株火紅的楓葉樹,菊花爭相斗妍,美不勝收。

秋田,看一場樹冰勝景

提起秋田,你的印象是什麼?很多人馬上會想到忠實耿耿、聰明可愛的秋田犬吧!其實,被山海環繞且四季分明的秋田,各個時節都能欣賞到令人震撼的自然景色。這裡是為數不多可以觀賞到極其罕見的“樹冰”的地方。

從全世界范圍來講,“樹冰”隻存在於日本東北部地區。冬天,含有大量水分的空氣遇冷凝結成霜,針葉林木上凝結的霜越積越厚,最終形成造型千變萬化、怪異而美麗的樹冰。日本東北樹冰大概在每年12月開始出現,3月份開始融化,1、2月份是觀賞樹冰的最佳時期。

在樹冰裡即使不滑雪,也可以纜車觀賞。白天天氣晴朗,陽光充足,可以漫步在樹冰群中,近距離觀賞樹冰奇景。晚上觀看則更有一番韻味,樹冰看上去更加優雅,也營造了一種魔幻的氣氛。高手們則可以在野滑的過程中穿梭於樹冰群,與樹冰親密接觸,享受穿越閃躲的快感。文 楓榆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