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變臉”表演驚艷日本觀眾

2018年02月11日15: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變臉”表演驚艷日本觀眾

新華網東京2月11日電(記者馬崢 姜俏梅)“作為中國一名傳統戲曲演員,能夠把中國的獨特文化介紹給日本觀眾,並得到他們的認可和喜愛,我感到非常自豪。”日本大學中國留學生王文強9日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這樣說。

9日晚,位於東京豐島區的一家西餐廳座無虛席,三十多位日本觀眾帶著極其濃厚的興趣觀看了王文強的川劇“變臉”表演。

中國留學生王文強9日晚在東京豐島區一家西餐廳表演川劇“變臉”。新華網記者姜俏梅 攝

一張張或紅或白、或喜或悲的面孔在王文強身上瞬間變換,猶如魔術一般,配上中國傳統戲劇的服飾、舞蹈和與觀眾的幽默互動,引得全場陣陣掌聲和笑聲。

王文強在表演結束后用日語向觀眾介紹了“變臉”的起源和其中的一些“玄機”,讓日本觀眾對這一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我覺得變臉表演非常神奇,給我帶來了很多驚喜和快樂,我非常喜歡這門中國的傳統藝術。”在東京工作的小林女士在看完表演后告訴記者。

王文強出生於安徽省銅陵市,自幼學習黃梅戲,后又前往四川省拜師學習“變臉”表演。王文強在日本大學也主攻日本歌舞伎和中國戲曲的比較研究方向,他告訴記者,留學期間,他已經在日本進行了大大小小上百場“變臉”表演,希望在今年3月畢業后自己創業,從事中日之間的文化交流工作,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往來。

此次活動的主辦者池內巴裡說,大多數日本人對於中國的“變臉”表演非常陌生,而且還有許多日本人對中國人存在誤解,她希望通過演出,讓日本觀眾了解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促進兩國人民的友好交流。

池內巴裡在現場還進行了中國茉莉花茶茶藝表演,一席優雅的白色漢服配上精美的瓷器茶具,舉手投足之間盡顯中國茶藝之美,也讓日本觀眾近距離體驗了從燙壺溫杯到聞香品茗的全過程。

池內巴裡9日晚在東京豐島區一家西餐廳表演中國茉莉花茶茶藝。新華網記者姜俏梅 攝

池內巴裡對中國茶文化有很深造詣,在日本常年從事中國茶道藝術推廣和日中文化友好交流工作。池內說,她已經105次訪問過中國,足跡遍布中國的名茶產地。

今年4月,池內巴裡和王文強還將再次在埼玉縣川越市的“愛愛”美術館聯手演出,向日本觀眾展現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