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某大學研制出極薄透明和紙 有望被廣泛利用

2018年02月12日13:55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某大學研制出極薄透明和紙 有望被廣泛利用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在造紙業興盛的日本愛媛縣,愛媛大學研究團隊成功研制出透明輕薄的和紙,該和紙通過分解植物莖干的10萬分之1的纖維而制成。目前該研究團隊正致力於將此項技術運用於電燈等室內裝飾用具,從而促進地區產業的活力。

  此次新開發的和紙中最薄的隻有0.05毫米,把它覆蓋在寫有文字的普通紙張上面,也能清晰地看清楚底下的文字。研制出這款和紙的愛媛大學的研究團隊,從去年就開始進行研發,將該縣自然生長的名為“芭蕉”的植物莖干置於鹼性水溶液中煮從而使之溶解,最終成功分解出直徑為10萬分之1毫米,被稱作“纖維素納米纖維”的極細纖維材料。

  這種納米纖維,可以使染料較易上色,因此不僅具有輕薄透明的效果,還能擁有各種鮮艷亮麗的顏色。該研究團隊的代表愛媛大學社會共創學部的福垣曉准教授說道:“這款輕薄透明的和紙將來可以運用到照明、壁紙、和室拉窗等很多領域”(實習編譯:胡陽 審稿:馬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