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錢都做不了主?日本孩子壓歲錢怎麼花

2018年02月16日10: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分錢都做不了主?日本孩子壓歲錢怎麼花

對不少中國孩子而言,過年最大的期待莫過於長輩分發壓歲錢。日本孩子過年同樣會收到壓歲錢,不過是在元旦。

日本一家知名玩具制造商年初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日本中小學生今年人均收到24424日元(約合1439元人民幣)壓歲錢,而“存錢”連續兩年排在壓歲錢使用情況第一位。

日本人把壓歲錢稱作“年玉”,裝入五顏六色的信封內。壓歲錢有多少?怎麼花?玩具商詢問了900名中小學生及其家長。結果顯示,日本中小學生今年人均收到24424日元壓歲錢,其中小學生人均21382日元(1223元人民幣)﹔中學生壓歲錢略多,為30507日元(1745元人民幣)。

至於壓歲錢的使用情況,37.7%的調查對象說會把壓歲錢“存起來”﹔其次是購買游戲機和游戲軟件,比例為27.7%﹔其他用途包括買文具、書、衣服和零食。能夠自由支配全部壓歲錢的中小學生佔35.2%,而每8個孩子中就有1人回答自己“連一分壓歲錢都做不了主”。

受一段時期以來“少子化”、即生育率降低趨勢影響,日本壓歲錢發放狀況出現變化。日本川崎信用金庫從1983年起追蹤調查小學生壓歲錢情況。結果顯示,發壓歲錢的人數逐年減少。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接受調查的孩子人均收到5份壓歲錢,91.3%的調查對象回答壓歲錢來自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歐颯)

(責編:任石、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