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看心電圖:日本開發薄膜顯示屏 健康全知道

2018年02月23日08: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用手看心電圖:日本開發薄膜顯示屏 健康全知道

  中新網2月22日電 據日媒報道,近日,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染谷隆夫等與日本大型印刷企業攜手開發出可伸縮的薄膜狀顯示屏。該顯示屏可貼在皮膚上使用。

  據報道,在試驗中,研發者將顯示屏貼在手背上,能成功放映出簡單的視頻。在用途方面,預計可讓老年人一目了然地掌握自身健康信息等。各方將確立量產技術,力爭3年以內達到實用化。

  來源:東京大學研發團隊。

  據悉,該顯示屏厚度約為1毫米。由於可伸縮,能夠在縱向3.8至6.4厘米、橫向5.8至9.6厘米范圍內顯示視頻。研究人員在柔軟的橡膠薄膜上嵌入了微型發光二極管(LED)和布線,利用384個LED來顯示視頻。

  在試驗中,研究人員使用醫療用粘合劑將顯示屏貼在手上,放映出了心電圖的波形和數字等簡單視頻。

  報道指出,如果結合測量心率和體溫等的傳感器,老年人也能隨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此外,研發者還設想在工廠一邊觀看在顯示屏上顯示的操作手冊、一邊進行作業等用途。染谷表示,“與智能手機等相比,(這種顯示屏)更易於確認信息”。

  在進行制造時,研究人員把橡膠拉伸后嵌入LED和銀質布線,借此防止顯示屏拉長時導致損壞。據稱該顯示屏的耐用性達到重復伸縮1萬次、LED仍能持續發光。目前的制造成本為數萬日元,未來將通過量產降低成本,力爭實現普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