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研發新型制冷劑 取代氟裡昂替代物

2018年02月27日08: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將研發新型制冷劑 取代氟裡昂替代物

  中新網2月26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經濟產業省將開始研發用於空調和冷藏陳列櫥、可抑制地球變暖的新型制冷劑。

  報道稱,日本經濟產業省最早將於2018年春季委托大學和研究機構對候選物質進行安全性調查等,以取代現在主流的“氟裡昂替代物”。通過敦促企業採用新的制冷劑並使之普及,有助於實現到2036年將氟裡昂替代物削減85%的國際目標。

  據悉,裡昂替代物可引發二氧化碳700倍以上的溫室效應,這成為問題。通過此次研究,日本經濟產業省將調查溫室效應比氟裡昂替代物更小的氟化合物和碳化氫等候選物質的安全性等,確認是否可用作制冷劑。

  氟化合物和碳化氫被視為取代氟裡昂替代物的強有力候補,能將引發的溫室效應降至氟裡昂替代物的數十分之一以下。不過,這些物質存在容易分解和易燃等問題。

  為此,研究方今后的研究將致力於通過多種類混合來防止分解,或在空調等設備的結構上下工夫,以解決易燃問題。

  此外,日本經濟產業省還將要求空調企業等在安全性試驗的方法等方面提供協助。將在2018至2022年度的5年裡邁向實用化,敦促各方減少使用氟裡昂替代物。

  根據限制使用氟裡昂替代物等的《蒙特利爾議定書》,日本等發達國家要在2036年之前將氟裡昂替代物削減85%。要達成這一目標,需要改變空調等的制冷劑。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