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人員發現白血病新療法

2018年03月05日13:1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研究人員發現白血病新療法

  新華社東京3月4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研究人員日前在實驗中發現,有一種基因在實驗鼠體內發揮著阻止免疫的作用,如果剔除這種基因,患白血病的實驗鼠會被治愈。這一發現將有助於研發治療白血病的新藥物。

  京都大學醫學研究科的一個研究小組發現,在實驗鼠體內,一種名為“Sipa1”的基因發揮著阻止免疫的作用。研究人員剔除實驗鼠體內的這種基因后,再給實驗鼠移植慢性髓性白血病細胞,結果100隻患病實驗鼠在15天內得到治愈,而沒有剔除這種基因的實驗鼠則在對比實驗中全部死於白血病。

  該實驗表明剔除了這種基因的實驗鼠免疫細胞發揮作用,能戰勝白血病。不過,剔除這種基因的實驗鼠雖然白血病得到治愈,但更易患其他疾病。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發現將有助於研發新的白血病治療藥物。他們將研究如何不剔除這種基因,而是利用藥物控制這種基因的作用,使免疫細胞發揮功能。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