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日媒聚焦兩會外長會 關注中日關系持續改善

2018年03月09日08:4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多家日媒聚焦兩會外長會 關注中日關系持續改善

  人民網東京3月8日電(許永新)8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日本的共同通信社、時事通信社、《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等各大主流媒體在第一時間進行了報道。媒體的關注點主要集中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中日關系以及中美貿易摩擦等方面。

  中方支持朝韓舉行首腦會談

  共同通信社報道稱,圍繞朝韓就今年4月底舉行南北首腦會談達成協議一事,王毅呼吁“美朝雙方盡快進行接觸和對話”。《每日新聞》報道稱,王毅對朝韓在今年4月底舉行南北首腦會談表示“支持”,並強調中方提出的有關朝鮮核導實驗及美韓聯合軍事演習的“雙暫停”倡議為南北改善關系營造了條件。

  中方歡迎中日關系出現改善跡象

  時事通信社稱,由於今年中日關系出現改善跡象,王毅部長對日方做出積極評價,指出“我們看到這段時間日本方面採取了更為清晰、更為積極的對華政策”,並表示“中日關系出現了難得的改善勢頭,中方對此表示歡迎”。《每日新聞》注意到王毅就兩國高層往來發表的看法,報道稱,他做出了積極姿態認為“隻要中日關系持續改善,兩國高層往來自然水到渠成”。

  各大媒體還關注到王毅對於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的表態。《朝日新聞》在報道中援引了王毅的部分發言:“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40年前的條約,以法律形式確認了正確對待歷史,兩國和平共處、世代友好的大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希望日方能夠把‘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真正落到實處”。

  中國選擇互利共贏的辦法解決中美貿易摩擦

  關於中美貿易摩擦問題,共同通信社稱,針對美國計劃推出限制鋼鐵等進口的措施,王毅表示“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共同通信社認為這意味著該措施一旦實施,中國將採取反制手段。《每日新聞》則注意到王毅對在貿易領域採取強硬姿態的美國特朗普政權表示“選擇貿易戰隻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在對美國進行牽制的同時他又表示“共同找出一個互利雙贏的解決辦法”。《每日新聞》認為王毅是在強調中美進行合作是很重要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