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與《朝日新聞》爭執不斷 自民黨干部希望他理性

2018年03月09日11: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9日電(許永新)據日本《周刊新潮》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本次國會的答辯中,對《朝日新聞》指名道姓不斷提出言辭激烈的批評,數量達到5次。

《周刊新潮》負責國會報道的記者指出,這開始於去年5月《朝日新聞》撰寫的有關森友學園的稿件,該報道引用該學園前理事長籠池泰典的說法稱,“在向當地政府提交的成立策劃書中將學校名稱寫為‘安倍晉三紀念小學校’”。

但隨后,日本財務省公開了成立策劃書中涂黑的部分,上面寫的卻是“開成小學校”,於是安倍便得意忘形地對《朝日新聞》展開了攻擊,說“(朝日的稿件)完全屬於撒謊”、“令人驚訝”、“錯了卻不糾正”。

當然,安倍討厭《朝日新聞》,不是從現在才開始的。

《周刊新潮》政治部主任表示,第一次安倍內閣時安倍提出“擺脫戰后秩序”,建設“美麗國家”的執政綱領,《朝日新聞》曾對其方針進行了嚴厲批評。結果,安倍便非常寵愛贊同自己主張的《讀賣新聞》及《產經新聞》等保守派媒體,讓他們獲得獨家新聞,但對《朝日新聞》則不提供好的素材,兩者關系不斷冷卻。雖說這樣,安倍畢竟也走向成熟,在第二次安倍內閣成立后,也和《朝日新聞》等自由派媒體關系轉好了。

但在森友學園與加計學園問題上,《朝日新聞》由於對安倍政府持批評態度,他們的關系又重新回到了以前的狀態。

一名自民黨干部嘆息道,即使如此,對一家媒體做到這種程度,也太沒品了。這次首相之所以揪住不放,是因為快到總裁選舉了。他對自己的形象變得神經質起來,獲得了能夠拍打宿敵的材料,便高興得不得了,揪住不放。希望他能更加理性穩重一些才是。

報道稱,這種毫無意義的爭執還將會繼續持續一段時間。

(責編:任石、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