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財務省擬承認改寫 “森友學園”丑聞發酵動搖國政

2018年03月11日09: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3月11日電 綜合報道,自本月初,日本媒體曝出森友學園低價購地相關審批文件遭篡改后,“森友學園”丑聞持續發酵。關於向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的審批文件疑似被改寫一事,安倍10日要求日本財務省全力應對。財務省目前已基本決定承認存在改寫。分析稱,財務省本身承認改寫的事實將給政權造成沉重打擊,去年以來動搖國政的森友問題迎來了重大局面。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社記者 王健 攝

報道稱,日本財務省將匯總發現了多處把當初承認合同“特殊性”的表述刪除的調查結果,12日向國會報告。今后將研究對參與此事的近畿財務局的負責職員及總省高層等進行處分。多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了這一消息。

日媒分析稱,日本在野黨將加強對“政權隱瞞體制”的批評,而執政黨中追究首相安倍晉三及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政治責任的聲音也可能高漲。

分析指出,向國會出示審批文件時擔任負責局長的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9日辭職等,混亂不斷擴大,事態不見平息的跡象。財務省本身承認改寫的事實將給政權造成沉重打擊,去年以來動搖國政的森友問題迎來了重大局面。

存在改寫的是2016年6月與森友方面簽署國有土地出售合同時的審批文件相關附件等。已獲悉當初文件中記載的談判經過及“特殊性”等表述,在去年向國會議員等出示的文件中被刪除。

關於改寫的時間及參與的職員以及為何改寫等,目前似乎尚未弄清,將繼續調查。

圍繞森友問題,大阪地檢特搜部以不當低價出售國有土地的瀆職嫌疑及廢棄與學園磋商記錄的銷毀公文嫌疑等受理了舉報。包括改寫問題在內將展開搜查,據分析也可能向佐川進行問詢。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