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大學開設日本酒學中心 系世界首個產學研相結合的日本酒研究基地

2018年03月13日14:5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3日電 據日本媒體報道,4月1日,日本新潟大學將成立日本清酒研究基地“日本酒學中心”,將從多個角度研究日本酒,把日本酒當做一門學問來研究。

該中心是新潟大學與新潟縣、新潟縣造酒工會合作啟動的研究項目。2017年5月,新潟大學與新潟縣造酒工會簽訂合同推進新研究中心的籌備,最終誕生了世界上第一例產學研相結合的日本酒學研究基地。

“日本酒學中心”成立媒體見面會(資料圖)

“日本酒學中心”將啟動三大講座,從現場講習到實操,全方位向學生介紹日本酒的奧秘。此外,該中心還將向市民開放公開講座,為日本酒產出大縣的新潟縣酒產業提供知識儲備。

講座具體分為,講解日本酒的歷史、釀造技術、筵席禮儀等基礎的“A1”,探討日本酒與經濟的關系和日本酒對大腦的影響等的“A2”,面向20歲以上學生的新潟縣內釀造酒廠的品嘗酒和在酒窖實習等集中講義授課的“B”。

新潟縣的一處酒窖(資料圖)

講義將從4月11日開始,除了新潟大學的教授陣容以外,還將聘請其他大學的教授和縣內釀酒工會的干部擔任講師。

9日在新潟市召開的媒體見面會上,新潟大學校長高橋姿表示,綜合利用新潟大學作為綜合大學的特點,力爭研究中心成為日本酒的研究重鎮,研究出成果。而新潟縣知事米山隆一表示,在新潟誕生出一套評判日本酒的體系是一個不小的野心,希望研究中心能出台有關日本酒的規格、標准等。

據介紹,兵庫縣的神戶大學也將在10月開設“日本酒學入門”的課程。(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