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兩黨同意就森友問題傳喚相關知情人

2018年03月15日07: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執政兩黨同意就森友問題傳喚相關知情人

中新網3月14日電 據日媒報道,圍繞向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相關審批文件遭篡改一事,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和公明黨干事長井上義久本月14日就以國會運營正常化為前提,准備同意傳喚前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到國會接受詢問達成一致。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社記者 王健 攝

據報道,包括作為知情人接受詢問在內將展開討論。對於傳喚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則擬予以拒絕。首相安倍晉三在參院預算委員會的集中審議中就篡改文件否認進行了指示。他強調自己和夫人“顯然沒有參與”出售土地事宜。

安倍和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再度就文件篡改一事致歉。安倍表示“作為行政一把手,深感責任重大”,麻生表示“為挽回信譽,將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盡最大努力”。安倍政府擬主張篡改由財務省理財局主導。

日本自民黨國對委員長森山裕和公明黨國對委員長大口善德確認,將以篡改文件與昭惠夫人無關為由,拒絕傳喚其作為知情人到國會接受詢問。森山與立憲民主黨國對委員長辻元清美舉行會談,稱“如有必要將傳喚佐川到國會。

希望在野黨也能(為國會正常化)給予合作”。辻元要求舉行自民和立民兩黨的干事長會談。在野6黨將在干事長及書記局長會談上磋商如何應對。

在集中審議中,麻生就篡改的目的表示:“避免(原先的文件內容)與佐川的答辯有出入或招致誤解是主要目的。並非揣度是很明確的。”安倍就財務省調查表示:“在整個情況查明的階段將盡全力重整組織。也希望麻生以這樣的想法積極開展工作。”

對於篡改前的文件上寫有被認為森友方面介紹稱昭惠夫人曾表示“這是塊好地,請向前推進”的內容,安倍否認稱“我向妻子確認過,她並未作過這樣的發言”。

安倍指出,文件記錄的是森友學園前理事長籠池泰典的發言。他在回答自民黨議員西田昌司的質詢時作出上述答辯。

委員會伊始,日本財務省理財局長太田充道歉稱:“無法避免被批褻瀆國會。”委員長金子原二郎(自民黨)譴責稱“是極其荒唐的行為”。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等出席了集中審議。民進黨和共產黨等為表示抗議而缺席了審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