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度嫌疑人》獲亞洲電影大獎5項提名

2018年03月16日13: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第三度嫌疑人》獲亞洲電影大獎5項提名

  備受關注和好評的日本電影《第三度嫌疑人》將於3月30日起,在藝聯197座城市的926家影院的1185塊銀幕專線上映。《第三度嫌疑人》由日本著名導演是枝裕和執導,福山雅治、廣瀨鈴、役所廣司主演。

  這部電影在導演、故事、剪輯、美術、攝影、演員表演上屢屢獲專業肯定。在即將於3月17日在澳門舉行的第12屆亞洲電影大獎上,該片獲得了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廣瀨鈴)、最佳剪輯(是枝裕和)、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5個提名。該片曾提名第74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影片獎項,后又一舉拿下有“日本奧斯卡”之稱的第41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剪輯等六項大獎。

  是枝裕和導演以擅長人物關系處理、情感細膩著稱,他的作品題材多具社會關懷,充滿人文主義色彩,總能抓住觀眾的內心,是國內外影迷極為追捧的具有西方思維和東方美學的電影大師。他是各個電影節上的得獎專業戶,包括戛納電影節、威尼斯電影節、日本電影學院獎及釜山國際電影節等等,他都曾獲得肯定。

  亞洲電影大獎創辦於2007年,評獎范圍涉及整個亞洲地區上一年度上映的電影,該獎評審團由多位國際影壇舉足輕重的人士組成,最后通過嚴謹公正的評選過程,投票選出最權威亞洲電影獎項——亞洲電影大獎(Asian Film Awards 簡稱AFA),頒發亞洲電影界最高殊榮。是枝裕和也是這一大獎上的常客,在第3屆亞洲電影大獎上,他曾憑借《步履不停》獲得最佳導演,在第8屆和第10屆亞洲電影大獎上,他的《海街日記》《如父如子》也都獲得最佳導演提名。

  是枝裕和在《第三度嫌疑人》創作過程中,大膽跳出“舒適區”,嘗試以更為類型化的敘事方式講述了一個關於家庭、關於人性與社會倫理的溫情故事。與《三塊廣告牌》一樣,在懸疑探案的故事包裝下,《第三度嫌疑人》也在一步步拷問人性和社會倫理。故事的起因是凶殺案,但牽涉出的真相與人性百態引發了人們的共鳴和反思。

  《第三度嫌疑人》講述律師重盛(福山雅治飾)為有犯罪前科的殺人犯三隅(役所廣司 飾)辯護。由於三隅的供述每次都不一樣,重盛開始懷疑他並非真凶而是案中有案。而被害者的女兒咲江(廣瀨鈴 飾)的出現,又使得情況變得更扑朔迷離,一個被掩蓋的驚心真相正逐步被揭開。

  影片看點十足,大熱的日本法律與制度話題、食品造假和故事中的殺人嫌凶、律師、媽媽、女兒等每一個人物的心理變化,在福山雅治、廣瀨鈴等日本一線演員的驚艷演繹下,給影迷們帶來了揭開迷霧、洞察心靈的期待。3月30日,是枝裕和和福山雅治將帶大家一起破解案中迷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