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確認移植角膜內皮細胞安全有效

2018年03月19日08:1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確認移植角膜內皮細胞安全有效

新華社東京3月16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研究人員最新宣布,經過長期跟蹤研究,他們確認了通過移植角膜內皮細胞治療角膜病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這一成果有望幫助解決角膜移植供體不足的問題。

角膜是位於眼球前壁的一層透明膜,角膜內皮細胞位於角膜最內側,具有保持角膜透明性的作用。大泡性角膜病變是外傷等原因導致的角膜混濁疾病,角膜移植是當前主要的治療方法,但是存在供體不足等問題。若能培養角膜內皮細胞增殖並將其順利移植,有望利用1名捐獻者提供的角膜,給多名患者進行移植,因此受到期待。

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和同志社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報告說,2013年到2014年,他們利用捐贈者角膜內皮細胞進行了體外培養增殖,並將其移植到11名大泡性角膜病變患者的角膜內側,之后經過兩年的跟蹤研究,發現所有患者的視力都得到恢復,且沒有發生感染或者排異現象。

研究小組計劃以最新研究成果為基礎,繼續進行更大規模的臨床研究,爭取最終將這種療法推向實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