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森友學園丑聞影響 安倍內閣支持率大跌至38%

2018年03月19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受森友學園丑聞影響 安倍內閣支持率大跌至38%

  中新網3月19日電 據日媒報道,共同社17、18兩日實施的日本全國緊急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跌至38.7%,比上次本月3、4兩日的調查驟降9.4個百分點﹔不支持率增加9.2個百分點至48.2%,超過了支持率。

  關於向“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的財務省審批文件被篡改問題,66.1%的受訪者“認為首相安倍晉三有責任”,大大超過認為“沒有責任”的25.8%。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社記者 王健 攝

  分析稱,這顯示出文件篡改問題導致民眾對安倍政府的不信任,打擊了支持率。關於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的責任,認為“應當辭職”的比率為52.0%,認為“沒必要辭職”的為40.4%。43.8%的人認為“安倍應當下台”,低於認為“沒必要”下台的47.6%。

  關於在野黨追究參與國有土地出售的安倍夫人昭惠,65.3%的人認為“有必要到國會接受詢問”,認為“沒必要”的為29.0%。對於傳喚前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到國會作証,83.5%的人認為“有必要”,認為“沒必要”的僅為11.6%。

  2012年第二屆安倍政府上台后,這是共同社輿論調查中內閣支持率第四次跌至30%多。最低的一次是去年7月東京都議會選舉之后的調查,支持率為35.8%,不支持率為53.1%。

  針對詢問今年9月將實施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誰適合擔任下任總裁的問題,選擇前干事長石破茂的最多,為25.4%﹔其次為首席副干事長小泉進次郎,為23.7%。2月調查中居首的安倍此次退居第三,為21.7%。其后依次為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6.4%,外相河野太郎2.9%,總務相野田聖子2.2%。

  圍繞自民黨的憲法修正案,對於在第九條中寫明自衛隊存在的安倍提案,表示贊成的為39.1%,反對為47.0%。關於在安倍執政期間修憲,贊成的比率為36.0%,反對為51.4%。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