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國漸成國際人才網絡的中心

2018年03月19日14:0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本:中國漸成國際人才網絡的中心

  科技日報東京3月18日電 (記者陳超)日本文部科學省官房審議官鬆尾泰樹是日本負責制定科學技術規劃和政策的高級官員。在全國兩會召開之際,他向科技日報記者暢談了對中國科學技術發展的看法,總結了中日之間科技合作的現狀,並對今后中日科技全面合作充滿了期待。

  鬆尾泰樹說,近年來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背景下,中國政府快速增加研究經費和實行“海歸”政策,通過吸納歐美歸來的優秀研究人才,以及引進最先進的科研設備,中國的科學技術得以飛速發展。僅從數據上看就能得知,中國在數年時間內研究經費、研究人員數量、論文數量以及論文被引用數量的增長在世界上都很突出。特別是科學論文數量,世界上前1%的最佳論文世界佔有率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中國人出國留學已經成為普遍現象,中國正在成為國際人才網絡的中心。對此鬆尾給予了高度評價。

  鬆尾期待今后中國從長遠觀點出發,挑戰基礎研究和具有獨創性的研究課題,同時使這些研究成果服務於社會,實現科學技術的革新。對於引入最先進的研究設備,他認為應有嚴格檢驗制度,驗証是否能夠得到充分利用。

  他說,在中日科學技術交流方面,目前在政府層次、大學級別以及研究機構之間有著多種多樣的合作形式。中日兩國充分利用留學生草根階層交流、“櫻花科學計劃”等方式進行著廣泛的交流,特別是在城市環境、傳染病等生命科學領域以及材料科學等領域實施了具體的交流合作項目。在日本的研究論文作者中,近年來中國的共同作者顯著增加。

  鬆尾期望,今后中日兩國在各個領域合作,除了學生和研究人員交流以外,應面向“5.0社會”和“可持續發展目標”,進行全面的科學技術政策對話,以及通過對經濟、社會具有實際應用的創新政策對話,在所有層面建立對話和信賴關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