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成中資企業在日本招聘的殺手锏

2018年03月20日08: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華媒:高薪成中資企業在日本招聘的殺手锏

  中新網3月19日電 日本《中文導報》近日刊文稱,高薪酬待遇成為中資企業在日本招聘得手的殺手锏。日本民眾驚嘆於中國企業的大手筆,並表示優秀人才或將大幅流走。

  近些年,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強勢崛起,在更為廣闊的全球市場與傳統國際巨頭同場競技。在這個過程中,眾多中國一線廠商不僅將一流的產品帶到更多用戶身邊,也同樣為全球優秀人才提供了就業機會,同時推動了自身的本地化和當地就業的發展。高薪酬待遇成為中資企業在日本招聘得手的殺手锏。

  中國一家智能手機廠商將在日本全面啟動人才招聘。3月14日,該公司日本法人宣布了2018年新招聘200人左右的計劃。主要招聘銷售和市場業務人員,還將招聘應屆畢業生。

  報道稱,該公司將通過增加人員完善面向量販店和移動虛擬網路運營商(MVNO)的銷售體系。除了現在的數十名員工之外,將新招聘200人左右。其中9成屬於日本法人招聘,將推進本地化。

  以全面負責對量販店銷售工作的銷售經理為例,年收入為1000萬~2000萬日元,招聘條件為有企業銷售經驗和人脈。此外,該公司還將在人事、財務和商品策劃等廣泛領域招聘,計劃最多招聘約10名應屆畢業生。

  在2017年1月31日,該公司正式在日本設立了分公司,組建了本地化團隊,深入日本當地市場,專注於開展本地化運營。

  此外,2017年7月,中國另一家智能手機廠商在日本發布了重金吸納人才的招聘信息,轟動一時。

  據日本招聘求職網站Rikunabi的招聘廣告,這家中國公司的日本分部計劃招聘6到10名“通信網絡工程師”、“終端測試工程師”、“終端售后服務工程師”以及“算法工程師”。

  為此,這家公司開出了本科應屆生月薪40.1萬日元、碩士月薪43萬日元,一年發一次以上的獎金(相當於兩個月的月薪)。這麼算來,最低年薪也有560萬日元。此外還提供了完善的勞動保障,帶薪休假率達到50%。

  據厚生勞動省的統計,2016年日本應屆畢業生人均月薪為20萬日元。這一人才策略果然起到了不錯的效果,該次招聘輕鬆登上了日本的熱門話題榜。日本國民驚嘆於中國企業的大手筆,紛紛評論“一般人都想去工作”、“看來優秀人才要流走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