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改變從青訓開始,一起來看看日本是如何發展青訓的

2018年03月20日08:1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足球改變從青訓開始,一起來看看日本是如何發展青訓的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岳東興)在近日舉行的中國足協女足青訓發展國際研討會上,受邀出席的日本U20國家隊教練岡本三代建議中國足球的從業者們,要避免隻重視國字號球隊成績的誤區,而應該把“三位一體+草根足球”作為全面發展的理念,並且發展足球的首要願景應當是“使其成為人們身邊的體育運動”。

“我希望和中國足球同行們分享一些經驗,其中一點就是避免陷入隻重視國家隊的誤區。”岡本三代在發言中說。作為一名女性教練,岡本三代已拿到日本足協(JFA)最高級(S級)的教練証書,曾擔任大阪櫻花女足成年隊和青年隊教練,同時也是JFA國家隊教練團隊成員。她在本次發言中梳理了日本足球的成功經驗。

日本足球的願景和人才“金字塔”

岡本三代介紹,日本足球自上而下的青訓發展結構為:全國層面的國家培訓中心——9個地區的培訓中心——47個都道府縣培訓中心——市區町村培訓中心。根據2016年統計數據,日本足協注冊球員數量為937893人,其中女足人數為50364人,約佔5.4%﹔注冊教練員總數為79929人,裁判員為264161人。

如何能在“金字塔”體系中保持參與人群的充足數量?岡本三代分享了日本在球員培養上“三位一體+草根足球”的理念,那就是國家隊——青少年培養——教練員培養,形成一個循環的發展整體,而在其中支撐發展的,就是居於核心位置的草根足球,也就是足球的普及。

日本足協在2005年發布一份宣言,明確JFA有三大發展願景——致力於足球普及,使其成為人們身邊的體育運動,創造幸福的生活環境﹔提高足球水平,通過日本隊在世界的表現,為人們帶來勇氣和感動﹔秉承公平競爭的精神,促進人與人友好相處,為國際社會發展做貢獻。

根據自下而上的培養體系,經過國家培訓中心強化的球員,將分別擇優進入U17、U20、U23以及成年國家隊中,參加相應的國際足聯(FIFA)賽事。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青訓強調培養的年輕化,進入各支國字號球隊的球員,往往包含比年齡限定還要小兩歲的球員,比如參加U17世界杯的日本隊中還包括U15的球員,而U20國家隊同樣包含U18的球員。這一方面體現了青訓在數量和質量上的保障,同時國際大賽的磨煉,也為小球員的成長提供更好的發展平台。

日本女足的發展願景

根據日本足協的整體發展理念,岡本三代介紹,日本女足也制定了相應發展規劃。讓足球成為女性身邊的體育運動、日本隊保持世界頂級隊水平、培養世界水平的“個體”選手是發展的三大願景。

其中,日本足協規劃,到2030年注冊的女足選手達到20萬人,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足目標奪冠,2023年女足世界杯目標同樣是奪冠。

在教練員培養上,日本足協的教練員証書為自上而下的S到A、B、C、D四個等級。根據2017年3月的統計,日本拿到這五級資格的教練員數量為87520人。目前,日本女選手平均每19人就有教練1人,5年后按照女足選手增加到8萬人以及教練數量的繼續擴大,平均每10人就有教練1人。這也是日本女足有發展雄心的關鍵原因。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在成體系的青訓最小年齡段U12隊伍中,日本球員注冊不分男、女選手,也就是混合競訓。岡本三代介紹,在國家訓練中心舉辦的U12培訓中,混合競賽訓練的女球員佔到6.7%。

在打通青少年人才從普及到精英的成長通道后,岡本三代說,日本足球界會以世界大賽為基准來制定培訓計劃,為此在全國建立一個循環體制:大賽表現——分析評估——發現問題和解決方案——解決問題。這讓日本足球從青訓理念到國字號精英層面,都會緊跟國際足壇潮流,從實戰中對青訓方案做出及時的完善修改,值得借鑒。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