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度嫌疑人》發布中文版官方海報

2018年03月20日13: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第三度嫌疑人》發布中文版官方海報

   即將於3月30日在全國藝聯專線上映的《第三度嫌疑人》今日曝光正式版中文海報。該版海報與該片國際版海報保持一致,截取了福山雅治、役所廣司及廣瀨鈴等三位演員在法庭上的神態,標示著該片嚴肅冷峻的風格。海報文案“逃不過的死刑,找不到的動機”以及“一念之間,真相大白”也側面印証了之前的傳聞:是枝裕和此次借探討犯罪心理探討社會倫理,以非常規的電影敘事手法吸引觀眾共同參與尋找真相,真相隻在觀眾的一念之間,因此對該片的解讀也將千人千面。

   是枝裕和在採訪中表示:“我跟拍《如父如子》時打過交道的律師和法官交談時,他們每個人都告訴我‘法庭不是決定真相的地方’,我覺得這很有意思,我想拍一部關於真相不被揭露的法庭電影。通常電影會在結尾得知真相,但是這部電影,隻有審判的過程,而真相並不是所有人都看的到。”

   是枝裕和作為當代日本電影大師級導演,作品風格以細膩溫暖見長,幾乎每部都帶有對家庭倫理的思考。《第三度嫌疑人》也延續了這一主題,但處理手法更加“實驗性”,主動選擇了更為克制冷峻的鏡頭語言,以人物驅動敘事,以對白迷惑人心。

   在拍攝之前,是枝裕和與福山雅治、役所廣司研讀了劇本:“兩人在監獄對供詞的場景真的很棒,起初我不想有太多這樣的畫面,對於觀眾來說,這太靜止了,但當兩人坐在這個場景中交流時,我感到了這種場面表達出來的強烈情感,於是我增加了很多他們兩個在這個場景中的對話,並用這種敘事手法去推動故事的發展。”

   影片中,福山雅治、役所廣司、廣瀨鈴奉獻了世界水准的大銀幕表演。福山雅治與廣瀨鈴都與是枝裕和有過合作,在此片中的“殘酷物語”進一步挖掘了他們的演員潛力,廣瀨鈴的遭遇比《海街日記》更加復雜無解,福山雅治則將一位表面冷漠疲憊、內心溫情惆悵的精英律師演繹得魅力四射。每一句台詞、每一個表情,充分展現了他們作為日本一線演員的功底。他們的表演讓觀眾放棄被動觀影的心理,主動參與其中,跟隨劇中人物一步步的揭開迷霧,探尋真相。除了主角之外,影片中其他配角也雲集了日本影壇大咖,如日本家喻戶曉的演員橋爪功、日本人氣男演員滿島真之介等等。

   《第三度嫌疑人》日語原名《三度目の殺人》,意為第三次的殺人犯罪,講述律師重盛(福山雅治 飾)為有犯罪前科的殺人犯三隅(役所廣司 飾)辯護。由於三隅的供述每次都不一樣,重盛開始懷疑他並非真凶而是案中有案。而被害者的女兒咲江(廣瀨鈴 飾)的出現,又使得情況變得更加扑朔迷離,一個被掩蓋的驚心真相正逐步被揭開。

   影片曾提名第74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影片獎項,后又一舉拿下有“日本奧斯卡”之稱的第41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剪輯等六項大獎。在第12屆亞洲電影大獎上,該片獲得了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廣瀨鈴)、最佳剪輯(是枝裕和)、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5個提名。

   該片將在3月30日開始在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正式上映。這是是枝裕和的首部在內地公映的作品,是全國藝聯在《海邊的曼徹斯特》、《尼斯:瘋狂的心》、《三塊廣告牌》之后第四部與影迷們見面的專線放映外國影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