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7年專利申請量超過日本 躍居世界第二

2018年03月22日12: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2日(吳穎)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21日公布了2017年全球國際專利的統計數據。從各個國家的申請數量來看,中國較上年增加13.4%至4萬8882件,超過日本的4萬8208件首次升至全球第二。首位的美國申請數達到5萬6624件。

從企業申請數量來看,中國通信設備巨頭華為技術與中興通訊(ZTE)等中國企業繼上年之后,再次佔據排名第一位和第二位。位居第三的是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進入榜單的日本企業分別是排名第四的三菱電機和排名第九的索尼。在日本技術強國的地位出現動搖的背景下,知識產權領域逐漸走向中美兩強的時代。

數據顯示,全球的專利申請數量增加4.5%,達到24萬3500件。中國的專利申請數從2003年起每年以超過10%的速度增長,2017年同比增長13%,達4萬8882件。日本也增長了7%,增至4萬8208件,但今年被中國奪走了自2003年起一直佔據的第二名位置。

近年來中國的申請數量持續增加,WIPO分析稱“三年內或將超越美國”。日本的申請數量也較上年增加6.6%,但以微弱差距位列第三。WIPO事務局長指出,中國經濟在不斷增長同時,在新市場中不斷推廣自己獨特思想的中國創新者也在劇增。

從企業申請專利數量前十名來看,中日韓企業佔7家。居於首位的華為是全球知名的智能手機廠商,被認為掌握著新一代高速無線技術(5G)領域的專利佔比達10%。排在第二位的是中國中興通訊。日本與去年相同,三菱電機位居第四排名最高,索尼排在第九位。

報道指出,中國提出了2016∼2020年的五年計劃 “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目標,將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的保護制度、加大對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的打擊力度,舉全國之力強化知識產權市場環境。在中國,曾經“山寨”現象普遍,但近年來無人機和360度攝像頭等中國企業獨創的產品越來越多。

從教育機構的專利申請數量來看,排名前十的高校中,加利福尼亞大學等美國的大學佔7所,韓國的大學佔3所。日本排名最高的是東京大學,位居第十三位。在申請專利的領域方面,排名第一的電腦技術佔整體的8.6%,次之的數碼通信的佔8.2%,第三的電子機械類佔6.8%。

WIPO還公布了2017年申請國際商標和國際設計權的統計數據。在有關國際商標權的各國統計中,美國與德國分別佔據第一、第二,中國以同比增加36.3%排名第三。國際設計權排名前三的依次為德國、瑞士、韓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