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育理念與時代脫節 女子高中正在逐漸消失

2018年03月22日14: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2日電 據《讀賣新聞》網站報道,日本青森縣弘前市的柴田女子高中將在明年四月改為男女混合學校,今后該縣內的女子高中將隻剩下八戶市的千葉學園高中一所。

在日本少子化和女性逐漸走向社會等背景下,女子高中的教育理念與時代逐漸脫節。當地所有的縣立高中都已經成為男女混校。為了能改善學校的經營狀況,私立學校也難逃“混校化”浪潮的席卷。

柴田女子高中於1948年成立,主要集中於家政教育。在致力於將女性培養成以家庭為核心的賢妻良母的上世紀60年,在校生最多時曾達到大約1800名。但是,在女性廣泛參與升學與就業的今天,學校生源日益減少。2015~2017年度,該校的入學考試隻有210人參加,今年全校學生隻剩282人。

今年2月經由校董事會決定,為了改善學校的經營狀況,從明年4月起將會招收男學生入學。下個月將開始商討新的校名與校服的制定。學校將首先強化社團活動,以此來吸引男生入學。因為,社團中的籃球部以戰力強大聞名縣內。校主任滿懷期待地表示:“將會把男女籃球隊都打造成縣內強隊。第一年至少要先招收30人左右的男生入學。”(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