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人工智能也會像人一樣產生錯覺

2018年03月22日15: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圖:蛇形旋轉圖(來源:北岡明佳的錯視網站)

人民網東京3月22日電(許永新)據《每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基礎生物學研究所與立命館大學等組成的共同研究小組發現,人工智能(AI)通過深度學習后,也會像人類一樣產生錯覺,把靜止圖像看成旋轉的圖像。

人工智能的深度學習是一項新技術,在“阿法狗”(AlphaGo)連續擊敗世界級棋手后而備受矚目。該技術能夠讀取圖像等龐大的數據,自行提高判斷及預測能力,可應用於醫療圖像診斷等方面。

研究小組制作了一種軟件,能夠像人腦一樣通過看到的信息,在修正估算結果的同時進行學習。通過讓人工智能觀看旋轉的螺旋槳視頻,使其進行學習並正確估算旋轉方向與旋轉速度。

接著,給人工智能看立命館大學知覺心理學教授北岡明佳設計的盤蛇狀模樣的靜止圖像,人工智能認為圖中的圓是旋轉的,並估算出了旋轉方向與速度,如果調整顏色它就會判斷是向相反方向旋轉。就是說,人工智能會像人一樣產生錯覺。

基礎生物學研究所動物心理學教授渡邊英治表示,該研究表明人工智能也有產生錯覺的可能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