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日本警方破獲網絡犯罪案件創新高 虛擬貨幣受害額6.6億日元

2018年03月22日16: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2日(吳穎)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據日本警察廳的統計獲悉,2017年以虛擬貨幣為目標的非法轉賬案件高達149起,受害金額約為6.624億日元(約人民幣3960萬元)。

據警察廳透露,受害的主要方式是第三方入非法訪問正規用戶為交易而開設的賬戶,並將“錢包”裡的虛擬貨幣非法轉至其他賬戶。目前已確認有16家虛擬貨幣交易所等機構受到損失。遭非法轉賬中大多是比特幣、瑞波幣和以太坊。約122起的受害原因可能是僅通過ID和密碼的認証疏於安全防范,超過總案件數量的8成。從案發時間來看去年6月最多,共發生41起案件。

關於虛擬貨幣,今年1月交易所Coincheck遭非法訪問,導致價值約580億日元的虛擬貨幣“新經幣”外流。東京警視廳分析認為是多名從業人員收到的郵件感染了病毒,目前正在調查經過。

另一方面,2017年日元法定貨幣交易中,網絡銀行相關非法轉賬案件共發生425起,下降到不足2014年案件最高峰時四分之一。分析稱,金融機構採用的動態口令等安全對策發揮了作用,可能導致犯罪集團將目標轉移到了虛擬貨幣用戶身上。

警察廳還對其他網絡犯罪的現狀進行了分析。為檢測的網絡攻擊相關的通信,而設置在網絡節點的傳感器,日均檢出的可疑訪問數達1893.0次,刷新歷史新高。警方破獲的網絡犯罪為9014起,同樣創出歷史紀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