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佐川否認就森友問題接到首相官邸指示

2018年03月28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佐川否認就森友問題接到首相官邸指示

中新網3月27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參院預算委員會27日上午圍繞向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的財務省審批文件遭篡改問題對前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進行了証人傳喚。佐川否認接到過首相安倍晉三及官邸方面的指示。

佐川表示,關於文件篡改“並未向官邸報告,而是在財務省理財局中進行”。在被問及包括自己認識到此事的時期在內參與其中的問題時,佐川以“恐怕受到刑事起訴”為由拒絕作証。關於為何刪除安倍及其夫人昭惠的名字,他也以“事關經過”為由沒有作答。

佐川道歉稱:“(此事)動搖了國民對行政的信賴,深表歉意。作為當時的負責局長責任完全在我身上”。不過,關於何時查看篡改前的文件等問題,佐川也反復拒絕作証。佐川從文件被篡改的去年2∼4月擔任理財局長,主導了關於森友問題的國會應對。

關於向森友學園的國有土地租賃和出售合同,佐川表示:“我不認為有首相及其夫人的影響。”他還主張稱,篡改前文件中記載的“本案的特殊性”並不意味著官邸方面及政治家的參與。

安倍曾在去年2月答辯稱,若自己和妻子昭惠參與其中“將辭去首相及議員職務”。在被問及此事的影響時,佐川強調“我並不覺得因為那次的首相答辯而更改了自己的答辯”,否認了揣度官邸的看法。

關於曾在國會答辯稱沒有與森友方面事先展開價格磋商,佐川指出:“我一直答辯稱會談論路線價和公示地價,但最后由不動產鑒定價格決定。即使是現在從這個意義上講也沒有說錯。”

對於會計檢查院指出垃圾量的估算缺乏根據,佐川辯解稱:“(我們)判斷(當時的垃圾估算)是正確的,並沒有改變判斷”。關於廢棄磋商記錄的答辯,他表示“國會應對不夠認真”。

被問及安倍及其夫人昭惠、官房長官菅義偉、首相秘書官、財務相麻生太郎等人是否做過指示,佐川一一明確否認。他還稱,與首相秘書官今井尚哉“從未談論過森友問題”。關於同官邸方面就國會答辯進行預先協商,他表示“局長不會這麼做,我認為是課長等人所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