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門”疑雲加深 日本政局再添變數

2018年03月28日15: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地價門”疑雲加深 日本政局再添變數

新華社東京3月28日電(記者王可佳)針對日本財務省篡改“地價門”相關審批文件一事,日本國會27日傳喚關鍵証人之一、時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到國會作証。佐川多次拒答關鍵問題,當天審議無實質進展。

分析人士認為,財務省及檢察機關的調查結果尚未出爐,事態發展充滿不確定性。一旦事態升級,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將可能被迫辭職,首相安倍晉三連任自民黨總裁也可能受到影響。

拒絕作答

佐川27日在國會聲稱,財務省篡改相關文件的責任僅在自己一身,否認在“地價門”丑聞相關售地、篡改環節中受到安倍夫婦、麻生及其他政治家的影響。同時,他堅稱自己至今仍認為低價向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一事是正當、合規的,並否認自己去年曾就“地價門”丑聞在國會答辯時說謊。

對“究竟是誰以及為何下達篡改指示”等一系列涉及文件篡改的問題,佐川均以“正在接受檢察機關的相關調查,恐面臨刑事起訴風險”為由拒絕回答。據共同社統計,佐川當日在國會上共56次拒絕回答議員的提問。

2017年,佐川曾作為財務省相關負責人多次出席有關“地價門”丑聞的國會審議。他在國會堅稱相關文件記錄已毀並否認事件中存在政府行政干預,被在野黨批評答辯弄虛作假。同年7月,佐川被提拔為國稅廳長官,但並未召開記者會面對公眾,這一人事調動遭到在野黨等多方質疑。

本月2日,日媒披露財務省近畿財務局在“地價門”丑聞中出具的土地買賣審批件或被篡改。佐川9日宣布辭去國稅廳長官一職。財務省12日承認篡改14份“地價門”相關文件,其中包括刪除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

疑雲加深

不少市民27日來到國會附近抗議,要求安倍內閣集體辭職。民眾高喊“不要說謊”,要求佐川在國會上說出事實以盡早弄清楚丑聞真相。

日本媒體報道說,佐川拒絕回答關鍵問題,而且堅決否認安倍夫婦及其他政治家與丑聞及篡改問題有關,這看似符合安倍政權此前所稱的“篡改是財務省理財局獨斷專行”,但卻令有關丑聞的疑雲更加深重。

在野黨批評佐川不回答關鍵問題令國會審議喪失應有意義。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辻元清美認為,佐川將所有責任限定在財務省理財局的范圍之內,欲令這場風波早日收場。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表示,這場証人傳喚猶如火上澆油,反而令國民的疑問之火越燒越旺。

在野黨還要求傳喚安倍昭惠等其他關鍵証人以徹底查明真相。自民黨前干事長石破茂也指出,有關指示篡改的責任人和目的等關鍵問題都未能得出結論,希望(安倍昭惠等)相關人士也能站出來發聲。

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問題的關鍵在安倍夫婦身上,財務省很可能是為了保護他們才篡改相關文件,而政府和財務省現在卻將責任全部推給佐川一人,逃避自身的責任,缺乏解決問題的誠意。

再添變數

日本多家主流媒體最新民調均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受丑聞再度發酵影響已急速下跌至30%左右。

日本共產黨國際委員會事務局長田川實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一直如此肆無忌憚,給了在野黨團結一致對抗安倍政權的契機,“在野黨共斗”局勢正逐漸變得明朗。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讓在野黨迎來打破安倍“獨大”局面的良機,丑聞在執政聯盟內部也引發了不滿聲音。

石破茂27日對政府欲大事化小的做法提出異議,要求引入第三方獨立機構對篡改問題進行調查。自民黨的執政盟友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也曾在丑聞發酵后多次要求財務省徹查真相。

日媒認為,安倍此前雖力挺麻生太郎,但若事態升級,安倍可能將不得不考慮犧牲麻生以切割責任。同時,森友問題的發展或將影響安倍今年秋季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連任。自民黨內一些有意參選總裁的實力人士已躍躍欲試,正密切關注輿論反響及丑聞對政權的影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