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價門”丑聞愈演愈烈 安倍內閣支持率急速下跌

2018年03月2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地價門”丑聞愈演愈烈

3月28日,日本立憲民主黨、希望之黨、民進黨等6個在野黨的國會對策委員會長召開會議,以“地價門”丑聞關鍵人物、日本財務省理財局前局長佐川宣壽27日國會作証時拒絕回答關鍵問題,無法弄清“地價門”真相為由,要求傳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慧等人到國會作証。日本各大媒體認為,佐川的國會作証沒有就關鍵問題做出回答,不僅沒有解開篡改公文的謎團,反而招致民眾的更多疑惑與不滿,安倍內閣已無法洗白“地價門”丑聞。

佐川27日先后在國會參眾兩院作証時均否認在“地價門”丑聞相關售地、篡改環節中受到安倍夫婦、副首相麻生及其他政客的影響。針對此前備受關注的“究竟是誰、為何下達篡改指示”等一系列涉及公文篡改的關鍵問題,佐川均拒絕回答,當天審議無實質進展。

佐川此舉引發日本各界質疑。日本一家電視台27日進行的一項網絡調查顯示,近七成的日本民眾並不認可佐川的國會証言。3月27日中午,約700名日本民眾聚集在國會附近進行集會抗議,認為佐川滿口胡言,要求安倍內閣集體辭職。27日晚,又有約1500名日本民眾來到國會前抗議。他們手持“反對篡改公文”“安倍內閣辭職”“憤怒”等標語,抗議日本政府賤賣國有土地,要求安倍內閣向國民解釋清楚。

日本各大在野黨負責人27日紛紛發表聲明,批評佐川不回答關鍵問題使國會審議喪失應有意義。日本社民黨黨首又市征治表示,佐川的証言絲毫沒有提及篡改公文的理由,令有關丑聞的疑雲更加深重。日本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志位和夫表示,以“正在調查”為由拒絕回答,這實在是極不誠實。此外,執政的自民黨內部也出現了不少希望安倍本人承擔責任的聲音。自民黨資深眾議員、前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村上誠一郎在接受採訪時說,將責任全部推給佐川一人是不恰當的,安倍應該承擔責任,否則國民的不信任將會進一步增加。

去年2月,森友學園在大阪以超低價格獲得一塊國有土地用於建造小學,而安倍昭惠曾擔任該校名譽校長。日本各界質疑日本政府相關部門因首相夫婦的緣故為森友學園買地開“綠燈”。財務省3月12日承認,“地價門”遭曝光后,篡改了14份相關文件,其中包括刪除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人物的名字。日本多家主流媒體最新民調均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受丑聞再度發酵影響已急速下跌至30%左右。

此間有日本學者認為,不論是“地價門”丑聞,還是篡改公文,性質都非常惡劣,直接關系到一個國家的信譽,日本自民黨和安倍內閣應該坦率地向國民做出說明,否則日本國民甚至國際社會對日本政府的不信任將會與日俱增。(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9日 21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