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批准新高鐵項目 日媒稱多國將展開激烈爭奪

2018年03月29日08:2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泰國批准新高鐵項目 日媒稱多國將展開激烈爭奪

  【環球時報駐泰國特派記者 孫廣勇】泰國內閣3月27日批准了連接曼谷廊曼機場、素萬那普機場和羅勇府烏塔堡機場的高鐵項目,全長約220公裡,最高時速設想為250公裡。該項目建設費達2000億泰銖(約合人民幣400億元)。作為利用民間資金的官民合作(PPP)項目,泰方將在實施國際招標之后,力爭2022至2023年通車。

  作為泰國“東部經濟走廊”的重點基礎設施項目,建成后可實現三大機場的無縫對接。泰國政府網站27日公布的信息顯示,本項目將採用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由政府負責征地費用,私人企業負責土建、電力系統、車輛、土地商業開發、雇用監理咨詢、運營和維護等費用。項目合作期為50年,其中5年建設期,45年運營維護期。50年期滿后,經營商將上述所有設施無償移交泰國政府。

  日本共同社28日稱,日本、中國、法國、德國等國企業對該計劃表示興趣,今后可能展開激烈的訂單爭奪。泰國方面的消息顯示,新的高鐵項目預計今年下半年向國內外民營企業開放招標,允許外資企業(包括外商持股超過50%的合資企業)參與,但考慮到項目規模、復雜性、長期性和敏感性,外國公司單獨投標的成功幾率低微。目前泰國多個財團和中日韓法德等國企業已相互或分別結成合資企業或聯合體參與投標,其中多家泰國企業擬分別與不同的中國企業合作。目前呼聲最高的是正大集團、泰國石油公司和中國企業組成的合資企業。

  根據《環球時報》記者對泰國政府官員和專家的採訪,泰國對於發展“東部經濟走廊”十分迫切,連接三大機場的高鐵項目是重中之重。泰國總理巴育曾表示,該項目是5個緊急項目之一。可以預見,該項目將得到泰國政府的全力支持。共同社稱,目前,泰國連接曼谷和清邁的高鐵確認引進日本新干線,曼谷至廊開路線正與中國合作推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