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神拳》名言走進日本道德教材!教學生什麼是愛

2018年03月30日13: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因愛所以會痛苦,人因愛所以會悲傷”東京書籍公司在這部初中二年級學生的道德教材中引用了漫畫《北斗神拳》中反派沙烏薩的台詞。

人民網東京3月30日電(吳穎)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2019年4月起,日本初中正式科目中將增加道德課程。本月27日審定合格的初中道德教材中,引用了《3月的獅子》、《北斗神拳》等人氣漫畫中的著名台詞。

“人因愛所以會痛苦,人因愛所以會悲傷”東京書籍公司在這部初中二年級學生的道德教材中,引用了漫畫《北斗神拳》中反派沙烏薩的台詞。還配有沙烏薩說台詞時的相應漫畫,並在上面寫下“所謂的愛到底是什麼”,來引發學生思考。該公司的負責人表示漫畫對於學生來說比較容易理解,希望能成為學生間聊天的素材。

以漫畫《3月的獅子》中“去依靠別人”的台詞,引發與他人之間關系思考的初中道德教材

在日本文教出版社的初中一年級道德教材中,以“打動你心之言”為題介紹了漫畫中的名言。其中引用了漫畫《3月的獅子》的名言,該漫畫的主人公為高中生職業棋士。引用場面中,班主任面對可能在高中留級的主人公桐山零,激動地勸說他“去依靠別人”、“不然的話,其實誰都不能夠依靠你”。在同一章節中還鼓勵學生們互相分享自己喜歡的漫畫名言。

以手塚治虫漫畫《怪醫黑杰克》為題材的初中道德教材

學研教育mirai出版的初中二年級教材中,出現了以天才外科醫生為主人公的《怪醫黑杰克》,以8頁篇幅介紹了對於脊椎骨折而身體殘疾的女性,想實施安樂死的醫生奇利柯和想為她提供治療的黑杰克之間相互較量的情節。教材中沒有出現從故事中吸取的教訓等內容,隻在漫畫欄外注明“請選出各自在意的情節進行討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