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政府新規 吸煙后45分鐘內不准進電梯

2018年03月30日14: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30日電(吳穎)據日媒報道,日本奈良縣生駒市政府將從4月1日起推出防止被動吸煙的新規,要求職員在 “吸煙后45分鐘內禁止使用電梯”。並貼出告示,要求進出市政府大樓的人也予以協助。

在吸煙后的室內、衣服、呼吸等等都可以檢測到殘留香煙成分,還會造成“三手煙”,這一舉措是為了防止出現這種情況。提出“吸煙后45分鐘內禁止使用電梯”,在封閉的空間裡可以防止周圍的人吸入吸煙后的空氣中含有的有害氣體成分。

根據該市人事科的介紹,從2012年2月起在市政府大樓內實施全面禁煙等,一直在實施防止被動吸煙的措施。經過5年多的努力,2017年7月,在該市安全衛生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中,加入了市長通知職員的被動吸煙對策。

據調查,在吸煙之后,可以導致呼吸困難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的濃度也在提高。在吸煙之后,TVOC的濃度減少到普通水平為止需要45分鐘,該研究成果決定了限制乘坐電梯的時間。

該市人事科表示,這項新規是根據奈良縣被動吸煙的研究結果和政府資料做出的判斷。因為不能使用電梯,所以要讓他們使用樓梯。

此外,從4月1日開始,除了午休時間,該市職員所有的業務時間都將禁煙。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