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研究稱福島第一核電站污水仍持續流入外海

2018年03月31日09: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媒報道,關於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污水問題,福島大學環境放射能研究所教授青山道夫日前在大阪府舉行的日本原子能學會上發表研究結果稱,現在每天仍有約20億貝克勒爾的放射性銫137流入外海(核電站港灣外)。在核電站以南約8公裡處的福島縣富岡町沿岸測得的濃度為每升海水約0.02貝克勒爾。青山認為這對漁業沒有影響。

雖然數據與2013年每天約300億貝克勒爾相比大幅下降,但污水外泄仍在持續,青山通過對海水中的銫和氚進行分析,認為“可以推斷污染水源是熔化核燃料的冷卻水,存在從廠房到外海的泄漏通道。

發生堆芯熔化的1至3號機組為冷卻熔化的燃料而持續向反應堆注水,與燃料接觸的冷卻水成為含有銫和氚等的高濃度污水,積存在廠房地下。

東電為防止地下水與廠房地下的污水混合后導致高濃度污水增加,除了在廠房周邊抽取地下水外,還凍結地層建設了“凍土遮水壁”。為防止流入外海,也在靠海一側建造了遮水壁。

除了富岡町,青山還在核電站以南約180公裡處的茨城縣神棲市波崎自行對海水中的銫和氚濃度進行調查。他還利用在東電5、6號機排水口北側測定的數據,推算沿岸銫和氚的狀況和泄漏量。據稱,波崎沿岸的銫137濃度現在為每升約0.003貝克勒爾。

(責編:袁蒙、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