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團隊開發出“香氣相機” 實現氣味特征可視化

2018年04月08日08: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團隊開發出“香氣相機” 實現氣味特征可視化

  中新網4月6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豐橋技術科學大學(位於愛知縣豐橋市)和風險企業等5日發布消息稱,共同開發出一種以貼有特殊薄膜的傳感器識別香氣並將其轉換成圖表、實現可視化的“香氣相機”。

  香氣相機長20厘米、高13.5厘米、寬5厘米,呈盒狀。香氣成分從吸入口進入,通過貼在約7毫米見方的傳感器上的5種檢測膜進行識別,數據傳送至智能手機后會在五邊形圖表內顯示出香氣的特征。把多種成分混合而成的香氣模式化,能用眼睛看出與哪種香氣類似並進行想象。

  關於香氣識別,已存在隻檢出特定成分的煤氣漏氣報警器和酒精檢測儀等實用化先例,而開發貼有檢測膜的傳感器預計將應用於判別食物飲料的腐敗程度。

  開發傳感器的豐橋技術科學大學電子工程學教授澤田和明表示:“希望開發取得進展,在將來實現僅向智能手機吹口氣就能進行體檢。”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