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猴子泡溫泉也可解壓

2018年04月08日15: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泡溫泉的雪猴(資料圖)

人民網東京4月8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京都大學日前公布了一項研究結果,猴子也和人一樣,通過泡溫泉來解壓。本月3日,京都大學的研究團隊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稱,通過分析研究日本猴糞便中的成分,從科學上証實了泡溫泉能夠讓猴子放鬆身心。

2014年,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的研究員前往知名“雪猴”泡湯勝地長野縣地獄谷野猿公苑對那裡的日本猴進行了研究。他們以12隻5至24歲的猴子為研究對象,對每隻猴子的泡湯情況展開調查。同時對這些猴子的糞便進行取樣,分析其中反應壓力水平的“糖皮質激素”的濃度。結果顯示,這些猴子泡溫泉的一周糞便中糖皮質激素的濃度會比沒有泡溫泉的一周平均下降20%,因此可以判斷其壓力減輕。不過這樣的解壓效果隻出現於寒冷的冬季,在氣候溫暖的時期並未發現這種“泡湯效應”。

另外,個體差異的分析結果表明,猴群中地位越高的猴子的泡湯時間越長,但是它們的壓力也往往越大。由於地位較高的猴子更容易卷入與其他猴子的紛爭,因此泡湯的解壓效果也會打折扣。(編譯:錢儒雅 審稿:張麗婭)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