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養老生活艱難 七旬老婦竟偷紅薯

2018年04月09日13: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大分縣內的偷竊者數和65歲以上的比例。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4月9日電(吳穎)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大分縣警察署統計顯示,大分縣內65歲以上老年人犯罪情況極為突出。在全縣犯罪案件數顯著減少的趨勢下,刑法犯中的老年人犯罪比率超過了四分之一,尤其是店內行竊案件,老年人犯罪比例接近半數。同時,再次犯罪人數中老年人的比例也在增加。據悉,生活貧困伴隨的道德淪陷是造成老年人犯罪增加的原因。

今年2月中旬,在大分市內一家超市內,一名70多歲的無業女性因涉嫌偷竊而被逮捕。這名老人偷了一個163日元(約合人民幣10元)的烤紅薯。她目前以養老金生活,現場抓獲時錢包裡也有現金。面對警方調查,她坦白說“花錢買紅薯浪費”。

據大分縣警局刑事企劃科統計,2017年大分縣內的刑法犯被揭發人數為1516人,相比從2008年的2116人逐漸減少。另一方面,案犯的高齡者比率從2008年的14.1%增加到2017年的26%。

在900名盜竊犯(佔總犯罪率的6成)中,老年人的犯罪比率較2008年增加了15個百分點,達到33.8%。其中,人數最多的店內行竊犯530人中,老年人犯罪接近半數佔47.5%,相比2008年的26.9%大幅增加,也遠超過全國平均數的39.5%。

根據大分縣警察署2013年至2104年以店內行竊被捕的220名老年人為對象所做的調查顯示,靠養老金生活的人犯罪行為最多,達到147人。以低保生活和有工作收入的老年人犯罪人數各為31人。其中,年收入“50萬∼100萬日元(約人民幣3∼6萬元)”佔比為35·9%達79人﹔“100萬∼200萬日元(約人民幣6∼12萬元)”的佔比為34.5%合計76人。

犯罪場所的七成是附近的超市和藥店等,行竊最多的是食品。有110人實施犯罪的理由竟是“我雖然有錢,但是不想花在這裡”。也有23人認為“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犯罪”,由此也可以看出日本老年人輕視犯罪。

另一方面, 32人認為自己“因為生活困難,很想節約花錢”,也有24人認為“擁有的錢不夠”,犯罪原因歸結為經濟上的理由並不少。大分縣警察生活安全規劃部的負責人說:“老年人以養老金過著節儉生活,不願花錢的想法是實施店內行竊的根本原因。”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