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舉行電子煙研討會 專家警告吸電子煙也會有害健康

2018年04月09日13: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圖:日本網上出售的電子煙

人民網東京4月9日電(許永新)最近,在日本,加熱型電子煙備受關注,使用者正在急劇增加。該電子煙的特點是吸煙時看不到煙霧,但研究吸煙對健康危害的專科醫生指出,電子煙含有尼古丁及其他致癌物質,這與普通香煙沒有什麼不同。據時事通信社報道,3月底,約有130個與醫療相關的專業學會組成的“日本醫學會聯盟”就加熱型電子煙對健康的危害召開公開研討會並對使用電子煙敲響了警鐘。該研討會以《加熱型電子煙與健康 使用情況及科學評估的現狀與今后的課題》為題,有300多名醫療人員參加。日本醫學會聯盟理事、該研討會企劃委員、東京大學名譽教授遠山千春指出,香煙中因燃燒產生的煙霧中含有有害成分,會給健康帶來危害,這已經得到了科學上的証明。他還對該研討會的目的介紹說,針對加熱型電子煙,重要的是要了解使用情況及其有害性,並找出問題所在。

新型二手煙

電子煙廠家等認為,加熱型電子煙的好處是健康風險小以及不會產生二手煙,稱“有害成分比紙煙減少90%”、“沒有煙霧,不會污染房間”。產業醫科大學呼吸內科教授大和浩就這一點指出,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即使極其微量也會給健康帶來影響。大和浩進一步強調,尼古丁等有害物質的量與對健康的風險不成正比,加熱型電子煙的懸浮顆粒(煙霧)中也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質。他還提及加熱型電子煙廠商制作的注意事項中也注明,本產品對健康的不良影響並不意味著低於其他產品。大和浩還提到人類的呼吸系統中有一種特性,會將一部分吸氣還未送達肺部之前就排出體外。他對吸電子煙使用者的呼氣利用特殊的激光將其可視化,並強調指出,被吸入后並被吐出來的含有尼古丁的懸浮顆粒中,有一部分甚至擴散到兩三米之外。加熱型電子煙也有可能給周圍人帶來危害健康的風險,並有可能產生“新型二手煙”的問題。

要關注對健康的危害

順天堂大學研究生院醫學研究科呼吸系統及過敏性疾病副教授瀨山邦明介紹說,使用紙煙或煙斗吸煙及吸二手煙,與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間已經被証明具有因果關系。隨后他又指出,在歐美等地率先普及的電子煙,對其使用者進行的調查表明,電子煙也存在同樣的疾病隱患。他表示,讓白鼠慢性吸食電子煙的懸浮顆粒后,產生了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相似的變化。並且發現會在人身上引發與燃燒型煙不同的特殊免疫反應,需要引起注意。在使用加熱型電子煙的人群中,也發現有喜歡紙煙的人中常見的“急性嗜酸粒細胞肺炎”患者。因此,瀨山邦明呼吁要關注對吸食加熱型電子煙及二手煙對健康的危害。

“吸煙”的意識薄弱

專家指出,加熱型電子煙之所以普及,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有的使用者並沒有意識到在“吸煙”。大阪國際癌症中心副部長田淵貴大在研討會上匯報了2015年進行的有關加熱型電子煙使用情況的一部分網上調查結果。該調查對1000多名使用電子煙及加熱型電子煙的人,在禁止吸紙煙的餐廳及工作單位中有25%的人回答“至少吸過一次”,15%的人回答“經常吸”。針對該項調查,田淵貴大介紹說,結果顯示有一部分人以為可以在禁煙區域吸加熱型電子煙。此外,該調查還就二手煙對健康的影響詢問了約1萬人,這些人表示曾有人在自己周圍吸加熱型電子煙。其中,有1413人反映曾有“喉嚨疼痛”、“心情不好”等健康危害。田淵貴大認為,吸煙者有可能在吸煙時沒有“吸煙”的意識,並呼吁重要的是要警惕對周圍人的健康危害,其程度甚至要超過吸紙煙。

本文用語說明

(1)加熱型電子煙:該產品不燃燒煙葉,而通過直接加熱裝有煙草成分的煙油,讓人吸入含尼古丁的懸浮顆粒來滿足吸煙需求。目前在日本《煙草事業法》中被規定為“煙草制品”,截至2018年4月,日本國內已經有三家公司出售加熱方式不同的產品。

(2)電子煙:該產品吸食的是加熱含有尼古丁的煙液后形成的蒸汽。在日本之外的國家及地區中,含有尼古丁的煙液產品被看作是一種煙草。在日本,法律禁止制造及銷售含有尼古丁的煙液,但可以通過個人進口的方式獲得。據認為有一部分日本人正在使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