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KDDI公司使用“眼鏡”測定員工的集中力

2018年04月10日10:2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圖:日本JINS公司開發的眼鏡型穿戴裝置

人民網東京4月10日電(許永新)據日本“ITmedia BUSINESS”報道,日本電信服務提供商KDDI從4月9日開始到6月底,將利用JINS(睛姿)公司開發的眼鏡型穿戴裝置,進行測定公司員工集中力的驗証性實驗。該公司將調查專為提高勞動質量而設置的工作空間“集中席”等不同環境下員工的表現,再根據實驗結果改善該空間的環境。

“集中席”是為了防止在自己工位上因接電話、雜談、突然召開的會議等分心而設置的。該工位位於公司自助餐廳的一角,利用這裡工作的員工是為了“在短時間內做出高水平的成果”。

JINS公司的眼鏡中裝有電位傳感器、加速度傳感器、陀螺儀傳感器,擁有通過戴眼鏡者的視線移動等行為測量員工集中力的功能。能配合智能手機APP,顯示測出的數據。在實驗中,除了該裝置之外,還將使用日本星電公司研制的測定脈搏的帶型裝置“MEDiTAG”。

管理部門有20個人使用該裝置

該實驗中,分別隸屬於總務部、人事部等部門的20名員工身上帶著上述兩種裝置,分別在“集中席”、自家、自己工位等地完成工作。在工作中可以對眨眼次數以及姿勢變化、放鬆度、精神壓力、行動記錄進行測量分析,並將在“集中席”與其他環境中員工集中力的差異進行比較,明確“集中席”的好處與問題,最終目的是將工作環境改變得更為舒適。

KDDI宣傳部門介紹說,我們想了解座位及辦公桌的高度、觀葉植物的多少、房間中二氧化碳的濃度等因素會在哪種程度上影響集中力。在此結果的基礎上,通過改變空氣淨化器的擺放及改造工位等細致的調整,提高“集中席”的舒適度

KDDI宣傳部門表示,如果實驗取得成果,將會增加“集中席”數量,還將與員工的工作方式改革挂起鉤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