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米產地布局新戰略 產米大縣新潟縣與福井縣各有新招

2018年04月10日10:4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0日電 據《日本農業新聞》報道,日本大米銷售競爭激烈,日本國內多家大米產地正在摸索求勝生存之道。一般家庭用的高級名牌大米在精益求精之外,餐飲市場等用量大的“業務用”大米也成了大家爭相開拓的領域,各大米產地力求大米銷售多元化的戰略。

“越光米”種植大縣·新潟縣:“越光米”口味排名下跌刺激了生產者的神經

3月下旬,日本新潟縣魚沼地區召開了2018年度大米生產措施會議。會議圍繞日本頂級大米魚沼“越光米”所面臨的問題展開了討論。6大農協組織、農戶以及行政機構負責人30名出席了會議,就如何保障越光牌大米口味而實行的技術措施進行了商討。新潟縣之所以召開這次會議,背后原因是在由日本谷物鑒定協會主辦的2017年度大米生產口味排行榜中“越光米”第一次被排除在“特A”(大米口味排名最高等級)等級之外,當地的危機感由此產生。

新潟縣魚沼所產“越光米”(資料圖)

會議中,相關負責人神情嚴肅,農戶專心傾聽專家分析口味排名下跌的原因。專家指出,排名下跌的原因之一是稻谷收獲晚了。“越光米”種植佔魚沼地區大米品種的9成以上,種植面積之大,稻谷收獲集中在某一時間段,導致來不及收割的情況出現,最終影響大米口味。

會上,各方最終統一認識到插秧、收谷等環節都嚴格遵守按時勞作的重要性。正是由於是日本一流大米的產地,大家有了些許的懈怠,與會人員表示反躬自省的同時,也表示今后要嚴格把關以策萬全。

在新潟已經有農協率先認識到問題所在開始有所行動了。為了嚴格遵守最佳勞作時間來提升品質,有農協已經在分散不同谷種的勞作時間。新潟縣十日町市在引入晚熟高產的“AKITA WARA”(秋田WARA品種),2018年種植面積要比去年多出6成,預計達40公頃。大米單產面積收成要比“越光米”高3成。當地表示,這種“AKITA WARA”大米要比“魚沼牌”大米便宜,可以滿足零售和餐飲市場需求。

越光米故鄉·福井縣的野心:新品牌“一譽米”力圖超越“越光米”

“越光米”的發源地日本福井縣,從2018年正式上市發售福井縣獨創品牌大米“一譽米”,力圖以其晶瑩剔透、口感粘性強、口味甘甜的特點來超越目前市面上的頂級大米“越光米”。

福井縣新品牌“一譽米”名稱發布會(資料圖)

除了“一譽米”新品牌,福井縣還有“花越前米”、“秋盛米”等,都是適合消費量大的專業業務所用的大米品種。雖然這些大米也都榮獲“特A級”香米,但在日本全國名氣並不夠大,這是擺在福井縣面前的一道坎兒。因此,引領福井縣這一大米產地的“一譽米”就肩負重任了。

“一譽米”在生產方面,嚴格篩選農戶,精確大米品質標准,那些通過精挑細選出的蛋白質含量低於6.4%的才算得上是優質大米。日本農協福井縣經濟聯合協會花大力氣的目的也在於,在2018年米市上新品牌層出不窮的情況下,通過嚴控品質,要讓“一譽米”成消費者爭相挑選的品種。

困境:高價格的大米如何滿足堅挺的市場需求?

然而,日本米市需求面臨這兩難選擇,是該重視口感呢還是更應該重視價格?究竟孰輕孰重?

在日本超市,以高價銷售的品牌大米琳琅滿目。東京某超市透露,高價大米在做促銷活動時候有顧客試著購買,但也隻僅限於那些購買力較強的老年人群。

日本便利店上架的那些成品便當需求旺盛。

從日本農林水產省2016年大米生產調查結果來看,包括外餐在內的業務級大米消費佔據了大米市場消費的4成。盡管餐館等消耗大的需求方想購買物美價廉的大米,但由於大米行情看漲,剛性需求者採購到理想價格的大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日本炊事協會強調,如果大米價格不能很好地匹配市場,需求堅挺的大米成品市場也會面臨萎縮的危險。大米批發商則表示,為了保持大米的正常需求,希望產地能根據市場需要來進行生產。 (編譯:袁義志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