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及防衛大臣就自衛隊日志瞞報問題道歉

2018年04月11日08: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首相及防衛大臣就自衛隊日志瞞報問題道歉

  中新網4月10日電 據日媒報道,9日,日本國會參議院決算委員會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圍繞派駐伊拉克的自衛隊日志問題以及南蘇丹日志問題,進行了道歉。安倍表示將徹查是否有人刻意隱瞞等,清除組織弊端。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2017年2月,日本自衛隊伊拉克派遣部隊日報是否存在引發議論。當時在野黨議員要求出示資料,防衛省回答稱“不存在”。2018年4月2日,防衛省突然宣布找到376天份的伊拉克活動日志,總計約14000頁。之后,防衛省信息本部也發現了自衛隊參加南蘇丹維和活動的日志。

  據報道,這次在防衛省信息本部新發現的活動日志,為期一年以上,其中包括2016年7月7日至12日6天的日志。該6天的日志是圍繞去年曝光的南蘇丹日志問題,此前防衛省針對公開日志信息的要求,曾回答“不存在”,但后來發現了在陸上自衛隊等處保管的日志。

  小野寺對此道歉稱,“我不得不承認,對於當時要求公開信息的意見等,防衛省做出了不妥當的應對。作為防衛大臣,我對此深表歉意。”

  報道稱,安倍表示“這不僅僅是防衛省、自衛隊的情報公開和文件管理問題,更是可能關乎文官統治的重大問題,令人極其遺憾。這不但損害了國民對防衛省、自衛隊的信賴,也損害了人們對整個行政機構的信賴。我向國民做出深刻道歉。”

  安倍還說,“我已指示小野寺防衛大臣開展細致調查,公開情報。要找到問題的源頭,做出嚴肅處理。在徹底進行情報公開和文件管理工作的同時,盡全力恢復信賴,消除人們對文官統治抱有的懷疑和不信任感。作為首相,我將切實履行我的職責。”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