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南鳥島海底蘊藏大量稀土資源 可供全球使用幾百年

2018年04月11日10:2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1日電(許永新)近日,由日本東京大學及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等組成的研究小組發現,在位於日本最東端的島嶼—小笠原諸島南鳥島周邊的專屬經濟區海域蘊藏大量稀土資源,可供全球使用幾百年。這項研究成果發布在10日的英國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電子版上。

據《每日新聞》報道,2013年,研究小組在南鳥島近海的海底發現含有高濃度的稀土泥。此后,他們使用調查船在南鳥島以南250公裡海底(深度為5600米)的25處地方採樣,估算資源面積約為2400平方公裡,總蘊藏量約為1600萬噸,其中含有金屬鋱(用於發動機等)全球420年需求量,金屬銪(用於液晶顯示器發光材料等)全球620年需求量

研究小組還開發出了開採技術。他們注意到稀土泥的顆粒直徑要比通常的泥顆粒大3倍以上,於是就發明了一種特殊裝置將稀土泥篩選出來。實驗結果表明,這比直接將撈取海底泥的濃度要高1.6倍。

參加調查的東京大學地球資源學教授加藤泰浩表示,現在了解到在海底有大量的資源,並且能夠高效開採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距離資源開發又近了一步。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